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承武︰學生「阻卻違法」合憲

2014/04/10 06:00

若審學運案 法官應聲請釋憲

〔記者楊國文、錢利忠/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主張學運學生有違法應究辦,台北地檢署資深檢察官劉承武昨指出,學生攻佔立法院,起於服貿協議倉促送交院會存查的重大憲政瑕疵,形式上學生攻佔立院是違法行為,但實質上應合乎阻卻違法的適用,是合憲的,若有學生因此被起訴,承審法官應該有勇氣聲請釋憲才對。

劉承武認為,學生在三月廿三日攻佔行政院行動中,欠缺正當性,警方強制驅離合理合法,不過警方動用暴力驅離,有人用警棍朝抗議者頭部毆打等行為相當可惡,有必要查明、嚴懲警察暴力。

劉承武昨受訪說,學生發動學運,是因為立委張慶忠違法將服貿協議倉促通過並送交院會存查,因此造成重大憲政瑕疵所致,學生攻佔立法院舉動,雖然形式上違反現行法律,但違法手段的背後,若有更重要、遠大的目的,應視為阻卻違法,法界、甚至將來承審學運案的法官應勇敢聲請釋憲,讓大法官來確認學生佔領立法院是否確有必要性,以及有那些法律、緊急情況下,人民為阻卻違法的目的,是有權行使抵抗權、不服從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