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名記者遭警毆打 議員痛批黑箱暴力

廿四日凌晨,警方開始鎮壓前,先將一旁的記者逼退至行政院門外,引發現場記者譁然。(專案組記者攝)

廿四日凌晨,警方開始鎮壓前,先將一旁的記者逼退至行政院門外,引發現場記者譁然。(專案組記者攝)

2014/03/25 06:00

〔記者湯佳玲、涂鉅旻、林惠琴、宋小海、邱俊福/綜合報導〕台灣記者協會發出嚴厲譴責新聞稿指出,在行政院警力驅離學生的過程,約有十名記者遭警方暴力對待,嚴重侵犯新聞記者採訪權;香港記者協會昨晚也發出聲援,呼籲台灣警方尊重新聞採訪權。

曾擔任記者的北市議員童仲彥痛批,他當記者十年,沒看過這麼殘暴的驅趕方式,若警方誤攻擊媒體「一點都不意外」;且警方事先將記者驅離淨空,就是為了不讓媒體拍到警方兇惡的一面,簡直是「黑箱暴力」。

曾擔任記者的北市議員簡余晏痛批,警方先驅離記者、並傷害留在現場的記者,是「故意的」,這對台灣新聞自由的殘害非常嚴重,也非常可恥。

有人被狂毆 有人被拖拉

台灣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記協接獲的申訴案件中,有農陣紀錄片記者被拖到消防水車後面揍、民視記者被拖,還有自由時報記者被警察拖拉皮帶;另有媒體攝影記者在二樓窗戶拍攝時被拉下,採訪過程不斷受阻,所幸都沒有重大外傷。

陳曉宜表示,警察先隔離記者、再對民眾施暴驅離的方式,不僅阻撓採訪,更嚴重侵犯新聞自由,強烈質疑警方目的在於阻擋記者記錄真相,成了反民主的最壞示範。

記協要求警政署長說清楚

記協聲明要求警政署長王卓鈞與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針對三二三、三二四驅離任務針對新聞採訪媒體作業的勤前教育與執行原則提出公開說明。並重申警方在執法過程中,應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勿重蹈文林苑案、大埔案、華光社區案等抗爭現場,阻擋記者採訪、甚至對記者施暴;呼籲警政署儘速訂定「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保障記者新聞採訪權與人身安全。

警政署稱,基於善意與安全維護,才先請記者離開,並非要殘害新聞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