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倒孫文銅像 蔡丁貴被查辦

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昨天下午被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以尼龍繩強行拉倒。(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昨天下午被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以尼龍繩強行拉倒。(記者王俊忠攝)

2014/02/23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獨派團體「公投護台灣聯盟」昨下午動員兩百多人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把尼龍繩套在孫文銅像頸部,十多人合力拉下銅像,過程不到一分鐘。聯盟聲明「轉型正義不能等,市民安全不能賭」,聯盟總召蔡丁貴教授稍後被警方依涉毀損公物罪查辦。

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洪玉鳳等人聞訊趕抵,與拆銅像人馬互嗆,警方以人牆隔離。謝等人痛批員警竟眼睜睜看銅像被拉下,公權力不彰,要求市長賴清德負起責任。

昨天下午一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與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帶領兩百多名群眾,聚集湯德章公園,蔡丁貴與兩名男子爬梯登上約三層樓高的孫文銅像綁尼龍繩,並在銅像身上噴漆「ROC OUT」,隨後十多人合力拉繩,不到一分鐘就把六百多公斤的銅像扯下,群眾並拉布條、呼口號。

蔡丁貴與聯盟聲明,去年捐贈孫文銅像的台南第一獅子會向市府陳情,指銅像基座殘破、有倒塌之虞,請市府協助移置。市長賴清德答應協助移置,卻遭謝龍介等人強烈反對,要求市府修復,凸顯國民黨議員置市民生命安全於不顧。

蔡丁貴強調,民生綠園既已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即應名副其實,移厝銅像是民主社會應有的修養,也是轉型正義的實質體現;更何況,昨天測試銅像基座的安全性,果然一拉就倒,市府應立即移置該銅像,並訂定湯德章紀念日。

南市二分局警方到場,發現群眾聚集,分局長李政曉等人相繼到場維持秩序,與國民黨議員發生推擠。

副分局長劉怡宗說明,兩位員警到場後即制止群眾,但群眾在同時間拉下銅像,員警遂立即呼叫支援並蒐證,並非沒制止;將檢視蒐證影帶尋找其他涉案人,不會縱放。

謝龍介等多位藍營議員則以議會工務委員會名義,要求將檢方指示保留的銅像物證留置現場,待案件查明後,由市府修復、將孫文銅像恢復原狀。謝龍介說,民主法治不容許暴力,請市府拿出積極作為,嚴懲破壞者,並給市民一個交代。

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度,每個社會運動有其歷史起源與因果關係,對此事件,如有更圓滿的處理方式會更好;不過,這也是民主手段的呈現,整個過程未傷害到人,希望社會冷靜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