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霾害入侵 污染全台

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連帶把中國污染物帶到台灣,空氣品質受到影響,整個城市都是灰濛濛的一片。(記者陳志曲攝)

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連帶把中國污染物帶到台灣,空氣品質受到影響,整個城市都是灰濛濛的一片。(記者陳志曲攝)

2014/01/05 06:00

〔記者吳柏軒、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中國近日霾害肆虐,上海重度污染,廈門更出現史上最大霧霾,中國各省空氣污染物隨著強烈冷氣團的腳步,一路直襲台灣,昨天全台各地懸浮微粒(PM10)的指數紛紛超標,霾害影響還會拖到明天。

隨大陸冷氣團 危害各地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說:「這波冷氣團吹到哪,污染物就會帶到哪!」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也說,台灣冬季的空氣品質,受到中國污染物影響的頻率只會越來越高,只要風是從中國吹來,台灣都很難倖免;金門的污染數據更是與廈門連動。

中國中新網報導,上海四日的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AQI)達到二三四,中國AQI分六級,二○○到三○○之間為重度污染,上海的空污已達嚴重等級。

海峽都市報四日報導,中國福建福州自元旦以來,空污情況就很嚴重,廣州更在三日發布今年首度灰霾預警,預計要持續到八日;四川成都至四日已連續六天大霾鎖城,四日能見度僅一百米,細懸浮微粒(PM2.5)達二一六,亦屬重度污染。

廈門的空氣品質三日起就高達中度污染,空氣灰濛濛一片。

空污嚴重 懸浮微粒超標

朱雨其表示,昨上午九點,中國上海空氣品質中的PM2.5已達重度污染等級,昨天下午開始,除離中國較近的離島立刻受害外,本島部分靠海地區遭挾帶污染的冷氣團直接侵襲,污染指數直線狂飆。

我PM10指數逾一五○即屬不良,環保署指出,昨天全台七十六個監測站中,有三十九個測站的PM10指數破兩百,九站大於兩百五十,情況嚴重。我國PM2.5的二十四小時平均濃度標準值是三十五μg/m3(微克/立方公尺),昨日也有多個測站零點至下午四點的十六小時平均濃度突破一三○。

影響健康 外出多加留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空氣中PM2.5濃度每增加十μg/m3,人就會增加六%的死亡率風險。專家說,PM10積聚在氣管或肺中,可能影響健康。

張順欽表示,台灣北部、西半部沿海地區本就容易遭受冷氣團帶來的中國空污威脅,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則易受本地強風吹拂的揚塵侵擾,又因擴散不佳,「等於內外夾攻」。今天,雲嘉南及高屏地區預計空污指標仍會達一二○左右的不良等級,民眾外出請多加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