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240萬噸/進口基改黃豆 沒驗農藥嘉磷塞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左三)昨天指出台灣進口基改黃豆比例高達九成,而基改黃豆容易殘留有害人體健康的農藥嘉磷塞。(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左三)昨天指出台灣進口基改黃豆比例高達九成,而基改黃豆容易殘留有害人體健康的農藥嘉磷塞。(記者簡榮豐攝)

2013/10/29 06:00

〔記者蘇芳禾、洪素卿/台北報導〕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昨與立委林淑芬召開記者會,質疑台灣每年進口兩百四十萬噸的基因改造黃豆恐有農藥殘留問題,呼籲政府檢驗進口黃豆最常使用的農藥「嘉磷塞」(年年春)。衛生福利部立即回應,宣布即日起邊境例行農藥檢測項目,加驗嘉磷塞。

衛福部︰邊境農藥檢測 即起加驗嘉磷塞

郭華仁指出,去年國外研究,將嘉磷塞加入老鼠的飲水中,一年後會導致腫瘤,且會讓人體腸道的壞菌增加,也會導致肝臟解毒功能減緩。相關報告也顯示,美國在一九九六年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老人失智等症狀的人突然暴增,同時也是嘉磷塞用量增加的時候。「台灣政府難道都不去追蹤、把關嗎?」

國外老鼠實驗會致腫瘤 學者批政府不追蹤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全台灣核准十二種基因改造黃豆,有四種為「抗嘉磷塞」,台灣雖訂定出10ppm的容許值,號稱比歐盟的20ppm還嚴格,但僅以「多重殘留分析方法」檢驗,且不包括嘉磷塞。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指出,台灣的黃豆市場幾乎有近八到九成都是進口自美國、加拿大、巴西等地,絕大比例是基因改造黃豆,「西方人拿黃豆來當作飼料用,華人、日本人當主食,但我們沒辦法確定基改黃豆的安全性。」

李應元表示,目前台灣自種的黃豆都是非基改黃豆,雲林和花蓮種植面積最多,希望政府輔導農民種植黃豆的基金。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受訪表示,花蓮的黃豆具競爭力,希望農改場提供足夠的種子。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說明,九十三年曾針對市售黃豆殘留「嘉磷塞」進行監測,當時驗出殘留量約0.23ppm到0.94ppm,低於10ppm的殘留標準。由於嘉磷塞屬水溶性農藥,與其他脂溶性農藥相較下,風險較低,加上先前監測調查顯示皆在標準內,因此過去邊境檢驗二五一種農藥中不包括嘉磷塞。

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嘉磷塞臨床上比較常見到的是急性中毒個案,這些患者多是因為以嘉磷塞農藥自戕,因腸胃刺激性導致嘔吐、腹瀉,或在高劑量下造成腎臟傷害,形成急性腎衰竭,或因為心臟毒性抑制心臟功能,形成低血壓,造成低血壓休克。由於一般認知該農藥對動物毒性低,慢性中毒相關研究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