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秀濤轟特偵組「犧牲基層檢察官」

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昨天強調,柯建銘案她公事公辦,沒有違法、違紀,「特偵組不要拿我開刀,犧牲基層檢察官!」(記者張文川攝)

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昨天強調,柯建銘案她公事公辦,沒有違法、違紀,「特偵組不要拿我開刀,犧牲基層檢察官!」(記者張文川攝)

2013/09/11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檢察總長黃世銘前天在記者會中說,將「從輕處理」承辦柯建銘更一審上訴案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林秀濤昨天忿忿不平地說,全案她公事公辦,沒有違法、違紀,「特偵組不要拿我開刀,犧牲基層檢察官!」

沒違法違紀 「別拿我開刀」

林秀濤前天對於將被特偵組「處理」的第一時間回應是「最好是到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一次說清楚」;但經過一夜沉澱,昨天她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改口說:「回家後我愈想愈不對,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處理』我?憑什麼理由把我移送檢評會?」

林秀濤強調,她遵行「檢察一體」原則,檢察長陳守煌六月廿八日和她談柯建銘案,指示她要依法辦理,她隨即向襄閱主任檢察官和她的直屬主任檢察官,陳報檢察長的指示內容,收判後調卷研究,認為更一審沒有違法判決,才決定不上訴,簽呈送上去後,主任、襄閱也蓋章同意,「這些我筆錄中都有講,為什麼要把我移送,還說要從輕發落我?」

接受應訊 以為在做刑事偵查

林秀濤說,她從八月卅一日應訊當天到九月六日記者會,一直以為特偵組是在做刑事偵查,包括要求她簽名具結、不得對外洩漏被約談,結束時還恐嚇她:「如果消息走漏,妳就有洩密問題」;但特偵組在電話中、做筆錄時,說她是證人,卻未告訴她「待證事項」是什麼,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

她說,如果她當時知道特偵組是在做行政調查,她一定會馬上舉手說:「你沒資格查我的行政業務。」

檢察官陳正芬也說,她一樣自始認為是接受特偵組的刑事偵查,雖然支持把這起疑似關說案查個清楚明白,但她沒想到這只是行政調查,更沒想到特偵組會用刑案簽結轉行政,再開記者會的方式處理。

沒做錯事 為何要被送檢評會

林、陳都說,昨天看報才知道,原來她們應訊後,黃世銘一拿到筆錄就去向總統報告,她們是毫無準備地憑印象應訊,所說的話並不嚴謹,甚至可能有錯誤,都有待進一步查證才能確認,總長僅憑這份筆錄就直接拿去面報總統,實在不妥當。

林秀濤舉例,她在筆錄中說是六月廿八日收到判決書,她最近回頭查,發現實際卻是廿七日上午,陳守煌找她談柯案則是在廿七日下午,她在筆錄中都記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