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中強:基層民生產業 不應開放

2013/08/24 06:00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服貿協議衝擊勞工、弱勢產業的生存權。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昨以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有關國家應保護人民興辦之中小型經濟事業的生存發展等規定,呼籲馬政府保障勞工權益、重啟談判,對許多賴以為生的基層民生產業,不應列為服貿協議開放項目。

賴援引憲法 籲馬政府保障勞權

賴中強引述主計總處統計指出,我國各行業受僱員工具大專以上教育程度為五十四.六%,但在基層民生產業卻低於各行業的平均水準,包括汽車維修、美容業、機車維修業、洗衣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殯葬服務業等等,從業人員擁有大專以上教育程度更僅約二十四%。

他質疑,這些基層、弱勢產業,都是此次服貿協議開放的項目,馬政府為方便大企業前往中國,卻把基層、弱勢產業推到第一線,做為與中國交換、當祭品的籌碼,非常不公平。

賴中強說,我國「非知識密集型」的服務業近九成,這些服務業的基層員工更是失業後轉業最困難的一群人;而中國企業多為國營企業且財力雄厚,若以連鎖店、掌握供應鏈方式來台經營,將造成「大吃小」的情況,衝擊台灣的就業問題。

賴中強更引用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國家對於人民興辦之中小型經濟事業,應扶助並保護其生存與發展」等規定,批評馬政府的服貿談判與憲法背道而馳,談判結果直接傷害中小型企業及基層勞工,馬政府應重啟服貿談判,不應開放基層民生產業。

江健興批政策不明 是勞工災難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也批評,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國際貿易是完全自由,政府沒有明確的產業政策,造成台灣發展沒有方向,對所有的勞工都是災難;服貿協議影響範圍和衝擊太大,馬政府對異議者卻只會扣上「保護主義」的帽子,真的很不應該。

江健興強調,勞工換跑道需要的調整時間很長,要學習新的技能也不容易,但政府對產業的認知卻早就和企業需求脫鉤,許多對台灣發展沒有方向的政策,對勞工都是災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