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全出自他手 作曲家翁清溪去年8月已辭世

創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千首歌曲的作曲家翁清溪,已於去年八月過世,家屬卻都未公開此一訊息。圖為他當年獲頒金曲獎終身成就獎的畫面。(資料照及記者叢昌瑾攝)

創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千首歌曲的作曲家翁清溪,已於去年八月過世,家屬卻都未公開此一訊息。圖為他當年獲頒金曲獎終身成就獎的畫面。(資料照及記者叢昌瑾攝)

2013/05/28 06:00

〔記者藍祖蔚、楊久瑩/台北報導〕「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也真,我的愛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愛唱歌的華人都會這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走過三義小鎮,你一定會跟著哼起「小城故事」。

翁家未公開 外界沒人知

創作這兩首名曲的作曲家翁清溪,已於去年八月過世。家屬八個月來,卻都未公開此一訊息,低調作風更勝鳳飛飛。

今年三月,一位紀錄片工作者想要使用翁清溪的作品,洽詢之下,才知翁清溪已於去年八月去世,「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人會唱翁清溪的歌,他的歌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文化記憶,這麼重要的音樂家過世,為什麼沒有人知道?」

爭取著作權 三年前勝訴

三年前受翁清溪委託,打贏他和麗歌唱片的著作權官司,取回一百多首歌曲著作權的律師徐則鈺證實,去年八月,翁太太陳麗花女士就以電話告知翁清溪的死訊。

負責處理翁清溪音樂版權的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UST)職員鄭婷玲,面對記者查證時亦表示翁清溪確實已於去年八月辭世,生前著作權益都已由陳麗花繼承,「MUST的官網上,已經記載了陳麗花繼承翁清溪(TONY、光陽、公羽、湯尼)的權益。」鄭婷玲補充:「家屬得持相關證件,才能辦理繼承權。」

但是MUST和律師都不明白,翁家何以如此低調,不願透露翁清溪的訊息。

從《碧雲天》開始,正式讓翁清溪在銀幕上掛名作曲的李行導演,前年還請翁清溪與填詞老搭檔一起替舞台劇《夏雪》創作音樂,後來翁清溪因身體微恙,改請史擷詠現場督軍。去年六月李行聽說翁心臟不舒服,專程到位於台北市長春路的翁家探視,卻被陳麗花擋在大樓門廳,不讓他上樓,當時的說法是:「翁清溪人不舒服,整張臉病懨懨的,不方便見人。」李行雖覺不悅,亦只能尊重家屬。

後來,李行想要再和翁清溪聯絡,家裡電話卻沒人接了,家人並未將翁清溪過世的消息通知李行,讓李行深覺遺憾。

記者曾經前往陳麗花的長春路住所,同樣被大樓警衛擋下,警衛撥打翁家電話都無人應答,留下名片和相關書籍給陳麗花,她亦都不回應,警衛表示:「陳麗花收到書時,還說怎麼有人知道我住這裡?」警衛指出,陳麗花出入不定時,一直保持低調,他已很久沒有看過翁先生。

記者透過MUST以手機和電子郵件與陳麗花聯絡,表示想採訪翁清溪過世訊息,卻都未獲回音,「很奇怪,以前我們都是以手機和電子郵件與她聯絡。從來不曾如此。」鄭婷玲也深感無奈。

疑版權繼承 家屬很低調

翁清溪生前創作力旺盛,使用多個藝名創作過一千多首歌曲,每年可以取得的音樂版權相當豐碩,外傳可能是陳麗花與翁清溪的子女對著作權的分配有意見,亦有人指出是有些歌曲的權利官司尚未完成,所以家屬一直很低調,「那是會員隱私,我不便回答。」鄭婷玲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