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年長…日80歲翁 登聖母峰

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右)在43歲的次子豪太(左)陪同下,23日中午成功攀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以80歲高齡再度刷新最年長登頂者的世界紀錄。(法新社)

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右)在43歲的次子豪太(左)陪同下,23日中午成功攀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以80歲高齡再度刷新最年長登頂者的世界紀錄。(法新社)

2013/05/24 06:00

三浦雄一郎 第三度破紀錄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高齡八十歲的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二十三日中午成功攀登世界最高峰艾佛勒斯峰(聖母峰,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再度刷新最年長登頂者的世界紀錄。三浦雄一郎透過衛星電話開心地說,他此刻是「至高無上」的好心情,沒想到八十歲還能登頂,人生中沒有比這更棒的事了。

這是三浦第三次攀登聖母峰,也是他第三次打破世界紀錄,第一次是在二○○三年以七十歲之齡寫下紀錄,這項紀錄四年後被打破,三浦於是在二○○八年又以七十五歲之齡刷新紀錄,但同年又被另一名七十六歲的尼泊爾登山家舍川(Min Bahadur Sherchan)刷新。

尼泊爾81歲舍川 準備攻頂

舍川比三浦年長一歲,六月即將滿八十二歲,去年聽說三浦將三度挑戰聖母峰,決定跟進。兩位登山「老手」成為互相刷新對方紀錄的最強對手,三浦二十三日以八十歲刷新舍川的紀錄,但日本媒體報導,舍川已來到聖母峰海拔五千五百公尺的宿營地,最快將在二十九日攻頂。換言之,若舍川也攻頂成功,三浦的紀錄六天後可能再度被刷新。

三浦一生愛好登山,七十六歲時曾因滑雪意外導致骨盆和大腿骨骨折,現已痊癒,去年他心律不整的老毛病復發,動了四次手術,術後三浦以雙腳綁著重物行走、長距離騎自行車等方式,進行復健與體能訓練。出發前三浦並沒有太大把握,說是能登頂最好,就算聖母峰成為自己的墓碑,全世界也沒有比這個更至高無上的墓碑了。

三浦:人生沒比這更棒的了

三浦由四十三歲的次子三浦豪太及另外兩名嚮導陪同,四月十六日從基地營出發後身體狀況良好,也沒有出現高山症反應,十九日順利通過平均坡度達四十五度的險峻地段,到達海拔七千五百公尺的宿營地,二十日起以每天平均五百公尺的速度前進。三浦為保存體力,從七千公尺附近開始吸氧,途中甚至還超越數名年輕隊員。

由於天氣良好,三浦一行人在當地時間二十三日凌晨兩點多,從聖母峰尼泊爾側的最終宿營地(海拔八千五百公尺)出發,隨後通過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最後的難關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在台灣時間中午十一點過後登上聖母峰之巔。

多名日本媒體記者及山友,二十三日上午都守在三浦位於東京的事務所,中午時分終於等到三浦豪太「攻頂成功」的報喜電話,現場一片歡欣鼓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