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改革/藍委版 勞工投保薪資上限調高至63900元

2013/05/05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版勞保年金改革方案不得民心,面對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強硬立場,藍營立委將自提共同版本,調高勞工月投保薪資上限。立委廖正井說,國民黨團應自行整合,不要讓行政院摸頭就轉彎,「這些官員根本不了解基層反彈聲」。

立法院國民黨團二日召開黨團大會,潘世偉悍然拒絕立委調高投保薪資上限的建議,讓廖正井十分氣憤,隔天他利用院會甲級動員機會,串聯多位藍委。他指出,大家都主張黨團自行提案,反對行政院版本,目前已有三、四十位國民黨立委支持他的版本。

立法院三日原擬將行政院年金改革法案付委審查,由於民進黨團出手,僅通過軍公教年金相關提案付委,涉及勞保年金改革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被擋下退回程序委員會。

廖正井表示,應趁著這次年金改革機會,改善勞工退休條件,馬政府改革勞保年金「繳多領少」是不對的,公務人員沒有設定這麼低的「天花板」(指投保薪資上限),為什麼勞工就要有?如果政府擔心雇主負擔太多,可以降低雇主比例。

他主張,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以最高一二○個月計,投保薪資上限由四萬三九○○元調高到六萬三九○○元。

國民黨團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委員長江惠貞也說,勞保採年金制又蓋「天花板」,對中、高薪的勞工太不公平,立委們有共識拉高「天花板」,目前問題只有保費分擔比例以及所得替代率的問題。

廖正井認為,過去基金投報率設定二%至三.五%,實在太低,其他國家退休基金投報率不乏十%以上,我國應該提升到六%,以目前基金約二.七兆元估算,相較行政院的改革方案設定四%,可以增加財源五四○億元,另以復徵三%金融營業稅專款挹注勞保等退休基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