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揆:按計畫十月漲電價

2013/03/27 06:00

〔記者李宇欣、施曉光、曾韋禎、陳璟民/台北報導〕核四興建與否擬以公投決定,國內電價結構也有待重估。不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去年上半年就已規劃電價調漲,今年十月原則上會按計畫執行,漲幅、做法與上次相同,目前沒看到什麼會干擾的經濟因素。

證實將調漲原調幅的四成

行政院去年五月一日宣布電價調漲方案分三階段調漲,第一階段是去年六月十日調漲原調幅四十%、第二階段則由原訂去年十二月十日延到今年十月一日,再次調漲原調幅的四十%,剩下二十%視台電經營改善效率後評估。江揆昨答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證實十月電價將調漲原方案的四十%。

立委:把民眾當成提款機

電價將再漲,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痛批,台電的經營績效和內部弊端連連,虧損就漲電價,要求全民共同承擔,這是完全不合理的方式,馬政府只會把民眾當成提款機;他要求江揆先改革台電,若沒有看到改革方案與績效,全民都不能接受再漲電價。

江揆答覆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詢問時重申,如果核四廠不興建運轉,加上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停役,二○二五年時每度電至少會漲四成左右。

江揆稱核四公投較具正當性

江宜樺也就週一與北北基地方首長溝通核四情況做說明,表示除了台北市長郝龍斌主張民調決定核四去留,他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張通榮一致認為,公投才是比較具正當性的做法。

有關核廢料處理,江揆面對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台灣根本沒辦法處理核廢料時,反駁「不能這麼說」,強調台灣有若干地方可以做為存放的岩層,只是現在溝通還不夠,部分地方居民還在抗拒。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主張把蘭嶼的核廢料遷回核電廠,江揆表示,過去曾聽過這種建議,政府一定會在這次的核四公投,對核廢料認真思考出方案。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追問江宜樺,是否承諾在核四公投前,公告核廢料具體處理計畫;但江揆表示,有關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設立,還在與相關地方溝通,還要努力。

管碧玲另詢問經濟部「核四試運轉測試小組」於四月到位後,願不願意納入國際反核的專業團體、人士,如綠色和平組織等,以昭公信?

江揆回應,小組著重工程安全面,國際反核專家可在原能會檢驗核四的時候再邀請。江揆另說,由核能專家林宗堯推薦核工專家組成的檢測團隊,四月開始進駐核四廠,將以數個月時間開出問題清單,最後再由發給運轉許可的原能會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