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退撫 學者促延緩退休給付

2012/10/31 06:00

〔記者曾韋禎、王貝林/台北報導〕勞保破產危機引發國人對各社會保險財務關注,其中軍人由於職業之特殊性,平均在四十三歲就退休,加上國軍不斷精簡人力,導致軍人退撫基金可能比勞保基金提早引爆,在一○七年就面臨破產危機,迫使國防部不得不修法提高費率。

軍人退撫新制較公務員晚了一年半,到八十六年一月一日才實施。舊制年資除可享十八%優存利息外,也無須自提退休金,政府全額負擔士官、士兵之保費,並補助軍官的部分保費。

新制改採部分提撥制,費率十二%,軍人需自行提撥其中的三十五%;而軍保的費率是八%,僅義務役士官兵之保費,由政府全額負擔。

軍方各軍階有不同實職年資的「停年」需求,且達一定服役年限或年齡無法升職即須強制退伍。以官校生二十二歲畢業計算(官校四年可抵二年役期),若服役二十年還是少校而升不上中校,四十歲就須強制退伍,這也導致軍人的平均退休年齡僅為四十三歲,尚有三十五年的平均餘命,相較勞工的五十七歲及二十三年之平均餘命,等於要多給付十幾年的退休金,且遺眷還可支領半俸。

近年國防部不斷精簡人力,在精粹案下預計一○四年將員額縮減至二一‧五萬人,之後採取募兵制,員額更將縮為十九萬五千人。繳費的軍人愈來愈少,軍退財務出現龐大負擔,至去年止,軍保已短差二七四億元,舊制軍退更在去年就入不敷出,未來三十年內,將出現一.七兆元的潛藏負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