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爭議 馬提東海和平倡議

2012/08/06 06:00

〔記者陳慧萍、李宇欣、李欣芳/台北報導〕釣魚台爭議逐漸升溫,馬英九總統昨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並首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嚴肅面對東北亞領土爭議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維持東海和平。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我方已事先告知日本,但日方尚未表示意見。

外交部並呼應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進一步盼相關各方能效法「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精神,以聯合國憲章及海洋法公約為依據,共同訂定「東海行為準則」,以和平方式解決釣魚台主權爭端。

立委:喊爽的 無實質意義

針對馬總統拋出「東海和平倡議」,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說,和平協議、擱置主權、利用海域,這是一個好的方向。不只釣魚台,東南亞很多島都有問題,但大家有共識,就是和平解決,有時擱置主權來做利用,像他任駐日代表時與日本有過十一次漁業談判。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昨則表示,民進黨早已不斷呼籲馬政府應儘快對釣魚台問題表態,如今馬有表態總比沒表態好,但希望馬不只是說,還須搭配相關行動,首先,不能再放任釣魚台緊張情勢升高,其次,不能繼續讓國際形塑兩岸合作處理釣魚台問題的印象,第三,有關台日關係應審慎處理,以外交對話協商處理釣魚台問題,不再讓它上升為外交危機。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馬只是複製東協與中國的「南海行為準則」,了無新意;且馬堅持的「一個中國」,國際上認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人家幹嘛跟你談主權問題?」馬明顯邏輯有問題。因此,如果馬真想捍衛台灣在東海的主權,就須先強力宣示台灣非屬一中,「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否則東海和平倡議只是「喊爽的」,在國際上全無實質意義。

馬籲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資源

馬英九昨在外交部的中日和約座談會致詞時,拋出五點「東海和平倡議」:一、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二、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四、尋求共識,研定東海行為準則;五、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儘管「中日和約」全文隻字未提釣魚台,馬仍在致詞時表示,「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中日和約」等,已確認台灣歸還中華民國,「依相同法理」,本為台灣附屬島嶼的釣魚台列嶼,也應隨台灣一併歸還中華民國。

馬並說,國家主權無法分割,但天然資源可共享,呼籲各國能擱置爭議,合作開發東海資源,並擴及生態保育、海上救難等議題,讓東海成為和平合作之海。

以企業代表身分出席座談會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六月曾宣稱願意出資買下釣魚台,他昨天會後受訪改稱,釣魚台本來就是我國領土,不需要買;釣魚台本身不值錢,周邊經濟海域才值錢,「挖到油的話,股票到二萬點,這是最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