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褪色 美製造業掀回流潮

2012/04/2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工資不斷上漲,跨國企業生產要素的「勞動套利」吸引力不再,加上消費端距離、經商環境容易度、太長供應鏈衍生物流問題等因素,美國製造業興起新一波「回流潮」。根據調查,超過三分之一的大型製造商考慮把生產線從中國重新搬回美國。

近4成大型企業 考慮返鄉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上週五公布最新調查報告,銷售額十億美元以上的美國大型製造商,三十七%主管打算或積極準備把生產線從中國遷回美國;年營收超過一百億美元的大型企業中,比率更提高到四十八%。

調查發現,大型美國製造商考慮「回流」,主要是考量到勞動成本與產品品質,有些企業甚至認為,在高失業率下,美國實際上已變成一個生產成本較低的國家。多數受訪者預期,中國工資成本將繼續上漲,考量消費端距離、經商環境容易度等因素後,從中國供貨其實比一般想像還要昂貴。

中國工資高漲 吸引力不再

BCG報告指出,二○○五年至二○一○年,中國工資高漲六十九%,對跨國企業來說,在低工資國家生產的「勞動套利」吸引力逐漸下滑,如果中國工資持續每年十七%漲幅,至二○一五年,在中國或美國設廠的區別不大。

根據BCG報告,美國正轉變為低成本的已開發國家,工資水準低於西歐或日本,更多歐洲及日本企業可能直接從美國工廠出口產品。當中國製造成本上揚、美國製造環境改善為更具競爭力的情況下,近十年內美國境內產業最多可創造三百萬個就業機會。

美國製造業七大領域的轉變與趨勢最顯著,橡膠與塑膠產品製造商願意考慮回流比例最高、達六成七,電腦設備、金屬製品等製造商考慮回流比例約三成五至四成,運輸類產品、應用與電子設備、家具、機械等製造商,也都接近抉擇的臨界點。

這份調查是在二月間進行,透過網路共調查了一○六家美國製造商。BCG資深研究員Harold Sirkin表示,製造業經濟正轉變回對美國有利的情勢,大企業有較多工廠、生產線可以遷移,取得融資也較容易。

生產線遷回 增加就業機會

Sirkin指出,最近回流美國的例子包括,大車廠福特、自動販賣設備商NCR、鎖具製造商MasterLock等。另外,工程機械大廠卡特彼勒(Caterpillar)把部分挖土機工廠遷回德州,NCR把自動櫃員機生產線搬回喬治亞州,玩具大廠Wham-O把飛盤、呼拉圈工廠從中國及墨西哥移回美國。

奇異及波音公司也承認,他們當初把營運移到海外,做得太過頭,現在工資差距縮小,奇異已將大部分的應用製造生產線從中國、墨西哥搬回肯德基州。

哈佛商學院教授Gary Pisano認為,中國工資上漲,某些企業原來欲縮減美國工廠規模、移到海外,現在寧可繼續在美國營運。例如,通用汽車最近宣布投資二十億美元,在十七個美國工廠新增四千個工作機會。

美國企業也在嘗試縮減存貨成本,從中國進口到美國通常需要維持一百天的存貨周轉,如果生產線在本國附近,這項負擔就能大大削減,畢竟供應鏈太長太複雜,所面臨的風險也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