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對話3要件 立委批吳自我安慰

2012/04/03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記者李宇欣、曾韋禎/綜合報導〕準副總統吳敦義與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前天互稱「先生」,吳昨受訪時提出「兩岸政治議題對話」的三要件,包括兩岸互信、國內共識、民意支持。對此,立委痛批吳敦義老是在自我安慰,對國內媒體侃侃而談,遇到中國官方就像個小媳婦,甘願自取其辱,猛抱中國大腿,奉勸吳不要「跑到外國去騙人」。

奉勸吳不要「跑到外國去騙人」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說,吳、李互稱先生,吳被中國打了一個巴掌還跟對方說謝謝,行政院長陳冲答詢時,都說「若沒有尊稱台灣的政治人物,就代表中國官方沒禮貌」,吳連行政院長的高度都沒有,還談什麼民意基礎、立院同意?包含一國兩區,國民黨何時徵詢過在野黨的意見?吳敦義不要「跑到外國去騙人」!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指出,兩岸政治交流的基礎,本就應該建立在民意、立法院同意之上,吳話說得這麼好聽,有做到嗎?台灣的前途不是中國國、共兩黨互相決定,現在國民黨只會霸凌國會、霸凌民意,不願意聽到真實的聲音。

潘孟安批說,吳敦義老是在「自我安慰」,對國內媒體侃侃而談,遇到中國官方就像個小媳婦一樣,替中國自圓其說,甘願自取其辱。況且,中國對台灣從來沒有善意、一向都是敵意,無論是外交或內政,中國不是打壓就是干預,從未尊重過台灣,吳敦義還幫中國說好話,到底居心何在?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也質疑,吳敦義以「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的身分去博鰲,怎麼不是談基金會的事?而是不透明地與中國討論政治議題,自討沒趣。且蕭萬長、吳敦義接連在當選副總統後出席中國博鰲論壇,這是否是代表馬政府去向中國交心,報告往後四年的施政方向?用這種暗通款曲的管道,根本就是自降國格。

台聯立委黃文玲批評,陸委會事前都不知吳去博鰲做什麼、談什麼;這種犧牲台灣人民權益的交流方式,形同去抱中國大腿。

針對兩岸互動,吳敦義昨天說,國民黨雖勝選,但仍有六○九萬台灣人民沒有支持,不能忽略六○九萬人,其中一定有溝通不夠以致疑慮尚未消除,兩岸有些事還未到「瓜熟蒂落」,必須累積更多善意與共識。

吳:兩岸互信、國內共識、民意支持

吳並強調,兩岸進行政治議題對話有三個要件,一、兩岸彼此等到誠意善意達到各方認為足夠;二、台灣內部一定要達成更強與更一致共識;三、上述兩條件接近成熟,須獲得民意支持,「尤其是立法院的支持」,才可能進行政治對話。

吳敦義重申「九二共識」就是「求同存異」,未來在此基礎上建立「一個民主的社會」,則是兩岸未來可規劃設想的。

至於馬總統第二任訪中的可能性,吳強調,「目前還看不到那個時間點!」他認為,兩岸必須「先經後政、先易後難」,行穩才能致遠。

對於被批評與李克強互稱「先生」是自我矮化,淪為「小三」,吳反駁說,互稱「先生」是尊嚴對等的體現,「沒有誰是小三的問題!」那些對兩岸交往無正確認知,存有不健康心態的人,才會有小三心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