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透過民主討論 凝聚台灣共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六日在紐約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與中國談判的台灣政府,不能只代表一半的民意。(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六日在紐約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與中國談判的台灣政府,不能只代表一半的民意。(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1/09/1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紐約十六日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共識是一個民主討論的過程,讓大家對涉及這個國家前途的重大議題可以表示意見,否則台灣永遠只有代表一半民意的政府和中國談判,籌碼不夠對台灣很不利,熟悉談判的人都知道這點。雖然民進黨有自己的立場,但她做總統會讓不同民眾坐下來凝聚共識。

若把內容講清楚 就無法討論

蔡英文今天下午在旅館和華府媒體舉行記者會。不少媒體追問她台灣共識的內容,蔡英文說,她如果現在就把內容講清楚,指定台灣共識是什麼,就不可能讓大家去討論,凝聚共識了;未來大家若覺得有需要就可以到立法院去立法,這不僅涉及台灣內部,還涉及和中國的關係,這種涉及國家前途的重大議題,並不是多數決的問題。

對於馬政府質疑她在哈佛大學演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排除任何選項,是否也包括統一選項在內,蔡英文說,當她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和中國的關係可以保持彈性,只要人民可以凝聚共識,與中國的關係都是開放的。

過程中異中求同 即民主精髓

媒體追問蔡英文是否已放棄過去協助擬定的兩國論,蔡英文說,她是民進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但台灣社會有不同看法,總統應該讓大家有機會凝聚共識,看似不同的立場,可能會有很多相同性,重點是要有討論的過程,這才是民主的精髓。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質疑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和意願,蔡英文表示,美國參議員殷霍夫曾去電國務院表示關切,國務院官員的答覆是,他們不知道這名官員是誰,也絕對不代表歐巴馬政府發言。美國政府不在台灣選舉中選邊,選領導人是台灣人民的決定,美國的利益不是支持或批評任何總統候選人。

參與聯國的聲音 台灣應持續

蔡英文說,美國政府內有人持不同看法也是正常的,重要的是這種看法是否代表美國政府的立場,國務院這幾天的立場很清楚,就是不支持特定候選人。蔡英文也說,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活動和聲音仍應持續,不要讓國際社會以為台灣放棄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