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基解密// 王毅告訴美方:92共識 只有一中

維基解密揭露,台中市長胡志強二○○七年十月廿六日向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爆料,當時正在競選總統的馬英九根本抗拒long stay,只想「躲起來休息」。圖為當年十一月,馬英九在永和long stay,前往老店「周家年糕」體驗製作年糕過程。(圖︰資料照)

維基解密揭露,台中市長胡志強二○○七年十月廿六日向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爆料,當時正在競選總統的馬英九根本抗拒long stay,只想「躲起來休息」。圖為當年十一月,馬英九在永和long stay,前往老店「周家年糕」體驗製作年糕過程。(圖︰資料照)

2011/09/08 06:00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彭顯鈞、邱燕玲/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一再聲稱,兩岸均同意「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但「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密電,二○○八年甫出任中國國台辦主任的王毅向美方說,兩岸認同的「九二共識」,就是均接受只有一個中國(there is only "one China")。

直接戳破馬各自表述說法

王毅的「一中共識」說法,直接戳破馬政府高唱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假象。馬宣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八年三月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時,曾談及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但證諸王毅這段在○八年十二月廿三日的談話,以及胡錦濤等中國高官歷次談話,均只有一中,不見各表!

根據這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交密電,王毅當天和美國大使雷德在午宴中談論台海關係。外交體系出身的王毅,感謝美方維持台海穩定,並強調隨著台海互動發展,勢必觸及台灣的國際參與,但這必須服膺一個中國原則。

針對「九二共識」,王毅向雷德說,雙方認同的九二共識,就是均接受只有一個中國(there is only "one China")。在處理台灣國際空間的問題上,也必須堅守一中架構。

王毅也說,國際社會同樣接受「一中共識」,台灣想要參與的聯合國附屬組織,要接受一個中國,這套法則不能改變,如無一個中國,勢必會出現混亂。中方也會根據一中原則向台灣展現善意。

中方證實92共識源自蘇起

談到馬政府上台後,中國放經濟利多,王毅說,台灣經濟表現差,造成馬英九支持率大幅滑落。毫無疑問,改善兩岸關係,也是為給馬「面子」;但除非經濟改善,否則馬仍然不受到歡迎。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出的另一電文,在二○○八年三月,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經濟室主任孫升亮向美國官員說,所謂「九二共識」,基本上是國民黨學者蘇起「所創」。美國大使館特別附註,這是首次中方學者證實九二共識源自蘇起。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出的電文也透露,二○○七年十一月還是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會面。楊甦棣問馬英九:「你怎麼知道中國會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前提下與你談判?」馬當時回說:「我們認為北京是急著想對話,並且急著壓抑台獨議題。」

美方電文提到,馬英九指「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其實相當接近,可做為兩岸迅速展開談判的良好基礎。當天陪同出席的蘇起更說,馬英九是刻意把「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這兩個名詞混在一起,希望藉此模糊兩者差異,搭起兩岸對話橋樑。

民進黨砲轟馬:自欺欺人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翁金珠昨表示,王毅前述談話戳破馬「一中各表」的謊言,馬只有對台灣內部才講一中各表,在國際或對中國都不敢講一中各表,只敢講九二共識,完全在附和中國!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也說,馬明知他主張的一中各表與北京強調的九二共識不同,卻故意混談兩者,馬英九聲稱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陳其邁說,馬向美方說「我們認為北京是急著想對話,並且急著壓抑台獨議題。」顯示他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實際執行的卻是與中國一致的「反獨促統」。

針對上述電文,總統府昨表示,不回應維基解密,但強調馬總統立場向來清楚,所謂「九二共識」內涵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也已被兩岸接受。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說,九二共識的形成有其歷史軌跡,且二○○八年三月廿六日布胡熱線有提到一中各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