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虐養神豬獻祭 客家大老喊停

神豬每天被強迫灌食兩次,因而骨骼變形、內臟肥大,最後在大庭廣眾下割喉屠宰。(圖: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提供)

神豬每天被強迫灌食兩次,因而骨骼變形、內臟肥大,最後在大庭廣眾下割喉屠宰。(圖: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提供)

2011/08/11 06:00

灌食不人道 習俗已變質

〔記者鍾麗華、曹明正、蔡孟尚/綜合報導〕農曆七月客家義民祭陸續展開,不少廟宇都有神豬比賽,有的參賽者強迫灌食,造成豬隻骨骼變形、癱瘓,最後更公開割喉屠宰,客家大老李喬、鍾肇政昨天齊聲呼籲停止殘虐生命的神豬比賽。

根據民間習俗,神豬要飼養三年,體重達四百台斤以上才能參賽,要拿特等獎至少要上千台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豬隻體重達五、六百台斤時,體型已是一般豬的三倍,飼主會讓其「下窟(禁錮)」,限制行動,使其無法站立,一天並強迫灌食兩次,每次要吃進三十到四十台斤的飼料。一旦豬不吃,飼主就會敲打其口鼻,強迫增肥。連續灌食兩年後,神豬的骨骼會因而變形、內臟也變得肥大,最後在意識清楚下,公然割喉屠宰,極不人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已獲近兩百人響應。作家鍾肇政昨透過影片說:「神豬比賽要廢掉、改革,敬神用一塊豬肉就好了,不需要整個大豬。」

作家李喬則強調,應以比美、比創意的活動來豐富祭典,讓義民信仰發揚光大。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本炫也表示,用豬祭祀是宗教自由,但虐養就非宗教自由。

全國有五十六家義民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成功訪問四十三家後發現,二十二家有全豬祭祀、但無比賽,十三家無全豬祭祀,有神豬比賽僅八家,但其中兩家僅在「特定週年」才舉行,亦即每年都賽神豬者僅六家,顯示神豬比賽並非義民祭不可或缺的儀式。

恐違動保法 籲停止競賽

朱增宏指出,除了義民廟之外,三峽清水祖師廟、林口竹林寺、新竹竹北蓮華寺也有神豬重量比賽。他強調,農委會把宗教祭祀排除在人道屠宰之外,但神豬餵養過程恐已違反動物保護法,如虐待造成重傷或致死,可處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農委會卻不執法。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過去養神豬的過程跟一般養豬一樣,只是神豬吃得更好,後來有些飼主想爭取比賽勝利,採圈禁壓制方式飼養,不讓神豬運動,這些並非傳統,而是飼主的個人行為。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解釋,神豬養豬場已從五年前的三、四十戶,減少到二十戶,將要求地方政府定期巡察,飼養過程不能出現虐待、灌食。

高雄褒忠義民廟管理委員黃柏霖強調,神豬的飼養過程絕不是「虐養」,飼主不但要給豬吃營養品,還要給豬吹空調或風扇,絕非如動物保護團體所說的那麼不人道。不過神豬習俗源自物資缺乏的年代,如今社會的價值觀一直在改變,是否還要繼續?他認為:「可以來討論。」

台灣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的寺廟

台灣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的寺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