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五次媽的 吳揆:鄉土發語詞 綠委:教壞囝仔

2011/07/15 06:00

〔記者曾韋禎、范正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前天約見台灣農村陣線代表等人時,談話過程中說了五次「媽的」。吳揆昨解釋,「我可能在轉述的時候,是自己很低音的那種,以後會格外小心,不要把鄉土的發語詞帶到!」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譏諷,吳的女婿飆車,吳揆自己飆髒話,「實在是教壞囝仔大小」。

土徵修法受阻 綠批欺農太甚

蔡煌瑯指出,農民會再度走上街頭是因為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未能如期在五月完成,甚至民間版的修正草案還被國民黨立委擋在程序委員會,整個源頭都在馬政府,欺農太甚,吳怎麼好意思罵髒話?

吳稱親切語氣 以後格外小心

立委葉宜津也批評,該罵髒話的是農民才對,怎麼是吳敦義先罵?她質疑,政府強制徵收農地究竟是為了什麼公共利益?就連台灣研發、海外生產的業者,都能享有各種獎勵,難道農地是被強徵給這些海外生產的業者,讓他們回頭打壓國內產業?這真是毫無道理。

對於吳敦義辯稱,這是較親切地轉述他人的語氣,並非發語詞。立委賴坤成指出,吳敦義去年十一月接受週刊專訪時也頻用「幹」、「恁娘ㄟ」等助詞,可見吳揆平常說話就有這種習慣,這其實不足為奇。賴坤成說,他不過是立委,有時講出類似的發語詞就會被罵了,吳敦義身為閣揆,自己還是要多注意一下。

吳揆昨在院會後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時,作出以下說明:「連麥克風都沒有聽到,連講話都沒有聽到。他(學者)只是太仔細了…,我…我可能在轉述的時候,是自己很低音的那種,因為你要曉得,我們是出身地方選舉的人,有時候轉述人家的語氣,我轉述得比較親切一點而已,如果他(學者)覺得這就變成發語詞,根本沒有在麥克風出現,也沒有出現在文字裡頭……」

吳揆說,「我以後格外小心,跟學者專家我都會小心,不要把鄉土的這種發語詞把它帶到…,雖然細微到不可聞,沒有聽到,但是他(學者)已經仔細到好像有這種懷疑,說這是發語詞…,根本就沒聲。但是連這個我們也把它…,以避免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