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10大死因 肥胖頭號殺手

99年國人10大死因

99年國人10大死因

2011/06/16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昨日公布國人去年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二十九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性疾病重回十大死因之列,國人過於肥胖更是關鍵原因,自殺則自民國八十六年以來,第一次掉到十大死因之外。

高血壓擠掉自殺 重回10大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表示,去年國人死亡人數為十四萬四千七百零九人,平均每三分三十八秒就有一人死亡,較前年提前四秒。至於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與前年相較,原排名第十一名的高血壓性疾病上升至第九名,九十九年高血壓死亡人數為四千一百七十四人,死亡率上升六.一%;自殺的排名從原本的第九下降到第十一,死亡率較上年減少六.一%,九十九年國人自殺死亡人數為三千八百八十九人。

對於高血壓重新回到十大死因之列,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高血壓與生活形態、肥胖及抽菸等有關,例如國人飲食口味偏鹹,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良好率只有三成,導致高血壓的死亡率上升。

6項死因 皆與肥胖有關

孔憲蘭同時指出,國人十大死因中的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病六項都與肥胖有關。十五歲以上台灣男性中,五十一%有過重及肥胖的問題,女性則有三十七%,全民都應重視肥胖問題,一起減重。

根據統計,一天吃鹽不超過六公克,血壓可以降低二.八毫米汞柱,每減一成的體重,血壓可以降低六毫米汞柱。減肥、少鹽是降低罹患高血壓的重要準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統計發現,四成以上國人腰圍超標,腰圍過粗者多數有血壓異常,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署立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表示,國外研究發現,當腰圍每增加一公分,小中風發生機率會增加二%,男性腰圍應維持在九十公分、女性要維持在八十公分以內。

祝年豐說,想要減肥的第一個撇步就是先維持現有的體重。人的體重會隨年齡而增加,如果能將體重維持住,兩年後體重還是一樣,也是另一種減肥。

至於要如何有效減肥?祝年豐認為還是要視每個人的狀況來衡量,無法訂一個大家都能用的通則,民眾可以多跟營養師或是醫師討論,並隨自己的狀況做調整。

祝年豐強調,用通則減肥一定會失敗。例如,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不要喝飲料,但有人一看到白開水就喝不下,再怎麼強調喝白開水的好處也沒有用。

癌症仍為國人死亡主因

根據衛生署分析,台灣男性比較短命,去年男性平均壽命為七十六.二歲,女性則為八十二.七歲,較前年各增加○.一歲及○.三歲,男女平均壽命相差六.四歲。

去年男性死亡人數為八萬八千三百七十四人,女性為五萬六千三百三十五人,男性死亡人數是女性的一.六倍。

去年因癌症死亡人數達四萬一千零四十六人,創下新高,占所有死亡人數的二十八.四%。

前十大癌症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肝癌及結腸直腸癌,前三名癌症死亡人數即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一半。跟前年相較,前十名排名差不多,僅原來第五名的胃癌及第六名的口腔癌互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