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安全未獲重視/林杰樑:食管局成立「根本是個騙局」

2011/06/05 06:00

食管預算僅1.2億 比去年還少

〔記者魏怡嘉、洪素卿/台北報導〕在三聚氰胺事件後,衛生署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為全民的食品藥物安全把關,但今年TFDA編列食品管理業務預算僅有一.二億元,還較去年少了○.三億,平均每個國人只分到五.二一元,歷經塑化劑風暴,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便批評,TFDA的升級只是換湯不換藥,人力不足、預算也不夠,「根本就是一個騙局」。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表示,翻開預算書,文建會今年補助各地政府辦理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就編了五.七億元,相較之下TFDA食品管理業務預算,實在是少得可憐,讓人質疑政府真的重視食品的安全管理嗎?

立委批預算不足 影響執行力

TFDA一年的預算只有二十二億到二十三億左右,分給二千三百萬人,一人分不到一百元,且這一百元之中,食品只佔一部分,還要包括藥妝及檢驗;直接與食品管理相關預算更只有約一.二億元,平均下來每人更只有五.二一元。林杰樑搖頭說:「我們的業者如此不可信,這樣的經費真的太少了。」

依據監院調查報告,二○○八年美國每位國民分配到的食品衛生管理費用為一六○元、英國一五八元、香港四五八元。台灣每人不到一百元的預算,已差其他國家一大截,更何況是每人五.二一元的食品管理預算。

今年TFDA編列食品管理業務相關預算不僅較去年一.五億減少○.三億,在「推動國內食品業管理業務」項目,預算僅編列二千萬元,較去年五千三百多萬腰斬了一大半;「加強進口食品安全」項目方面,預算由去年的二千二百萬元,增加到今年的四千六百萬元。但自預算的編列看來,TFDA的食品管理業務,「根本是重邊境進口,輕國內食品」。

管理業務多 人力失調問題大

國內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除預算不足,還有後天的人力失調。立委黃淑英表示,衛生署一再表示,TFDA成立之後,共增加了一百一十三名人力,但仔細分析發現食品組的人力從改制前的二十九人,到改制後只增加十四人。這十四人中,多為處理目前標檢局執行的業務,實際處理食品衛生業務的人力,估計最多增加五人,這五人所處理的業務又以餐飲衛生為主,與食品安全業務無關。

更令人不解的是,在TFDA成立前,藥物食品檢驗局包括各檢站人力還有一百九十九人,TFDA成立後,檢驗人力還少了一人。事實上,過去由標檢局進行的食品檢驗工作若移至TFDA執行需要多少人力,並未經過完整評估,衛署認為需要一百人,標檢局評估只要三十人,其間的差距甚大。

林杰樑形容TFDA的成立,「根本就是一個騙局」,本以為食品安全會更受到重視,結果主管機關只能每年選幾個產品來抽驗,不然經費不夠,如果做一次食品戴奧辛抽驗,當年可能其他產品都驗不了,因為太貴。「要給他們人力、物力、設備,出了事來檢討他們才站得住腳。不然,事情多到做不完,以後大家只想把份內事情快做完,『雞婆』只會越來越少。」

衛生署長邱文達則表示,接下來衛生福利部要成立,TFDA也會升級成為食品藥物衛生署,他會盡力去「喬」、爭取人力及預算。

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在多次跨部會會議中,都曾討論食品安全如何簡化管理、強化監督,像目前關注的源頭管理及食品安全的重建,也都是未來規劃重點。衛署也計畫舉辦食品安全大會,邀集專家、討論未來的修正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