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休兵誤台 深陷主權危機

外交休兵衝擊台灣國際空間重要實例

外交休兵衝擊台灣國際空間重要實例

2011/05/16 06:00

記者蘇永耀、陳慧萍/特稿

在正常化的民主國家,對外政策較少因為政黨輪替而會有大的變化。但馬英九上台這三年,在外交休兵、兩岸高於外交等錯誤方針下,台灣正面臨難以自拔的主權危機。

馬政府的一廂情願問題,就是以為接受了一個中國的政治框架,北京就會對台灣網開一面,給予國際生存空間。

這種幼稚思維,伴隨著外交休兵、乃至「外交休克」等一連串做法,國際負面效應已然出現。從二○○八年官方宣佈放棄透過友邦提案參與聯合國的模式,等於傳達重大訊息,台灣在伸張主權的堅持與毅力,態度正開始退卻。

世衛密件曝光 足證夢魘成真

二○○九年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觀察員名義首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馬政府自稱突破。但在野與民間已擔憂國共之間延續二○○五年合作形式,密謀將台灣鎖進一中桎梏,並以此模式,徹底將台灣矮化為一個地區或地方。在野立委近日揭露世界衛生組織在去年九月以內部密件發函告知「台灣為中國一省」,足證之前的夢魘果然成真。

但馬政府還大言不慚,稱早在一九七一年國民黨政權被逐出聯合國後,這類國際組織便已做此認定。既然如此,馬英九何需親上火線表達抗議?國際認定的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一中的馬政府,正是自取其辱的始作俑者。嚴重的是,因馬政府自甘陷於一個中國,既稱兩岸為地區關係,又禁稱對岸為中國;這正觸發國際骨牌效應。

馬政府重兩岸、輕外交的結果,莫說與台灣有正式邦交的國家,與北京政經往來是更頻密,早成中國的囊中物。其他無邦交國家,也多採取更為傾中的立場;與台灣的關係,甚至還要問問北京有無意見。

各國對台外交 屢屢先問北京

這在台海周邊的東南亞國家,是最為明顯。

除菲律賓今年初以一中為由,將台籍嫌犯遣至中國外。柬埔寨去年也以一中為由反對我設立代表處。越南與印尼在簽證事務上,甚至公然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個地方。馬來西亞做出對台灣免簽前,也基於一中政策,先問北京的態度。

從馬政府上台之初,國際間本有所觀望。但看國民黨政權都樂於接受一中後,各國將對台的外交事務「兩岸化」,認為台海事務是「內部化」的趨勢與事例,日益明顯,馬政府的政策錯誤,已帶給台灣難以承受的主權與外交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