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名恐龍大法官 馬蕭道歉

2011/04/01 06:00

〔記者王寓中、項程鎮/台北報導〕一再強調推動司法改革的馬英九總統,竟然提名被指為恐龍法官的邵燕玲出任大法官!在媒體、人權團體、民間司改團體強烈批判後,馬總統昨天從早上到晚上都進行「危機處理」,並創下大法官人選陣前換將,以及正副總統馬蕭二人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道歉的兩項先例。

府緊急滅火 邵燕玲辭提名

馬總統提名審理三歲女童性侵案,做出「無法證明明顯違反意願」爭議判決的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出任大法官,爆發重大爭議。本報昨天獨家報導後,馬清晨立即與蕭萬長及幕僚開會因應,並隨即展開政治處理,決定臨陣換將。

總統府直接與邵電話連繫,由她書面懇辭提名,馬表示尊重,隨後敲定改提名台大國發所教授湯德宗接替邵燕玲。另三位被提名人選分別是,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陳碧玉、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黃璽君及台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羅昌發。

馬臨陣換人 改提名湯德宗

緊急換人後,馬總統在昨天上午十一點接見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他坦言審薦小組經過審查後推薦九位人選,由他圈選出四人;擔任總統府審薦小組召集人的蕭萬長則表示,審薦小組總計收到卅二位符合法定資格要件的候選人,經綜合考量後,向總統提出建議人選。

蕭萬長接著召開記者會,介紹四位被提名人,陳碧玉等四位被提名人都強調,未來若獲立院行使同意權出任大法官,將會竭盡所能並履行應盡的義務。

府「九度」坦承不夠周密

後續則全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回應媒體詢問,針對媒體連番追問,審薦小組在提名審查過程知不知道邵燕玲引發爭議的判決?為何陣前換人、問題出在哪個環節?馬、蕭知不知情?馬是不是看到報紙報導才知情?羅都不直接回應,包括聲明在內,「九度」表示雖然審薦小組對各方提出的人選名單進行很多徵詢與了解,但中間的確有不夠周密的地方,總統府會整體了解,讓未來審薦作業整體程序更完整。

陣前換將後,民怨似乎未減,總統府昨晚「加碼」滅火,正副總統馬蕭二人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道歉。

馬蕭堅稱 不知邵爭議判決

馬在聲明中指出,被提名人邵燕玲的經歷操守均佳,但對於邵曾做出讓民眾疑慮的判決一事,堅稱「英九在三月三十一日早上方知悉此事」。雖然立即更換被提名人,但對於被提名人的狀況了解未盡周延,他要對這項疏忽,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蕭則表示,此次他擔任審薦小組召集人,過程未能及時注意被提名人邵燕玲法官,雖然經歷完整且操守無虞,但曾做出讓民眾疑慮的判決。對此事引發風波,他自覺審薦過程不夠周延,以致提供給總統的資訊不夠完整,對此,他向總統與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向審薦小組推薦邵燕玲的司法院長賴浩敏昨天深夜也發表聲明,向總統、副總統及全國人民致歉。

黨政人士指出,邵燕玲去年做出爭議判決後的相關檔案,從提名幕僚作業、審薦小組審查、當事人說明,到最後提送馬總統圈選提名人的資料中,不可能沒有記載。如果幕僚及當事人未提供資訊隱而不報,是極為嚴重的疏失,但若資料提供明確,但從審薦小組到蕭及馬,要說完全不知情,更無法讓人置信。

據指出,馬總統表達希望增加女性大法官名額,合理判斷是馬和審薦小組在看到相關紀錄後,並不認為此事還會影響邵的提名資格,才會做出如此違背民意的提名決定。

馬總統是在今年二月核定「民國一百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指定副總統蕭萬長為召集人,小組成員包括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賴英照與司法院前副院長謝在全、前大法官吳庚、王澤鑑與王和雄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