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4面板廠 遭歐盟重罰175億元

2010/12/09 06:00

奇美電罰121億最重 友達47億

〔編譯盧永山、記者陳梅英、林毅璋/綜合報導〕歐盟八日裁定,南韓樂金顯示器(LGD)、台灣奇美電、友達、華映、瀚宇彩晶等五家韓台面板製造商,因聯合壟斷面板價格,合計被裁罰六.四八九億歐元(台幣二六二億元),以奇美被罰三億歐元(台幣一二一億元)最重;三星電子因率先通報(告密)操縱價格行為,因而逃過一劫。

經濟部表示,這宗案子雖沒有刑法問題,但罰金勢必得繳交,由於這屬於歐盟內政問題,我國政府無法介入,「能做的有限」。

經濟部官員私下說,三星電子在美國與歐盟控告違反「反托辣斯法」的案件中扮演關鍵角色,分別是污點證人與「抓耙子」(告密者)的身分,而使自己逃過一劫,三星電子在國際商場中沒有「商道」(商業道德),日後大家「走著瞧」。

歐盟公平競爭委員會專員阿爾慕尼亞表示:「外國企業必須了解,如果想在歐洲做生意,就得公平競爭,這些涉案企業知道他們在打破競爭規則,採取步驟隱匿違法行為」;除了奇美電遭罰三億歐元,樂金顯示器遭罰二.一五億歐元(台幣八十七億元),友達遭罰一.一六八億歐元(台幣四十七億元),華映遭罰九百萬歐元(台幣三.七億元),瀚宇彩晶遭罰八百一十萬歐元(台幣三.三億元)。

三星當抓耙子? 又躲過一劫

台、韓面板廠被控聯合壟斷面板價格,分別在美國與歐盟遭罰;美國官司方面,除友達堅持沒有錯、不認罪外,其他公司在美官司已得到處置;奇美電在歐盟判決中遭罰三億歐元,高於當初與美司法部和解所繳出的二億美元,兩件官司合計罰款約一百八十二.五億元台幣。

奇美電表示,已經委託律師深入了解中,將採取必要措施保障自己權利,第四季財報將會預先提列準備金。

友達此次遭歐盟判罰一.一六八億歐元罰金,友達仍決定對公司清白捍衛到底,於昨晚發出的聲明表示,正審閱歐盟執委會的決定,並將透過提起上訴,得以首次在歐盟提請獨立司法機關審理本案事實並做客觀的評斷。由於友達去年底針對相關訴訟已提列上百億元準備金,對公司目前營運沒有影響。

華映在歐盟執委會的判決中遭罰九百萬歐元,在美國官司則被罰六千五百萬美元,兩宗官司共罰約二十三.七億元台幣;瀚宇彩晶上次被美政府罰款三千萬美元,加上歐盟的罰款八百一十萬歐元,兩宗官司罰款約十二.五億元台幣。

歐盟與美國針對反托辣斯法的判決,程序上差異很大,歐盟屬於行政機關的裁罰,類似違規繳罰款概念,直接由執委會宣布判決與罰金,廠商不服才會提起上訴。美國則是先由司法部找當事人進行認罪協商,承認有罪之後才繳交討論過並同意的罰款,除罰款外,公司的相關部門主管還會被判刑服監。

在美國司法部提起對亞洲面板廠聯合壟斷價格案件中,LGD、奇美電與華映、彩晶因為不願曠日廢時與美國打官司,一開始就選擇與美司法部和解,協商後共付出了六.九五億美元罰金,約台幣二百一十億元,若加上日本夏普、愛普生,總罰金則接近九億美元,並有多位主管認罪遠赴美坐牢,而美國各州後來也起而仿效,紛紛對亞洲面板廠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