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設廉政署 藍委有異見

2010/07/18 06:00

〔記者施曉光、王貝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要催生廉政署,但立法院國民黨團卻未獲溝通,對此態度保留,認為此舉是「腳痛醫頭」;倒是先前執政時即推動成立廉政署的民進黨團表態支持,並藉機諷刺既然總統馬英九喜歡將手伸進國會,此次更應讓相關修法比照ECFA「逕付二讀、全案表決」。

呂學樟質疑腳痛醫頭

立法院早在民國八十五年就有立委提案要設立廉政署,甚至還有人提案主張應設在監察院。八十九年政黨輪替後,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主動提案設立廉政署,但一路被掌握優勢席次的國民黨團阻撓。九十七年立委翁金珠再次提案,仍被國民黨團在程序委員會封殺至今,連付委審查的機會都沒有。

國民黨立委昨聽聞政院竟主動要設廉政署時都一頭霧水。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呂學樟表示,如果馬政府要表達肅貪決心,由檢察總長帶頭多辦幾個案子,或將目前調查局「廉政處」擴大編制,就能加強肅貪,否則不但疊床架屋,也違反政府組織精簡原則,像「腳痛醫頭」。

另一名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謝國樑認為,目前調查局業務有四十%屬於廉政業務,如果要另外設置「廉政署」,兩者責任分工一定要先釐清。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說,沒聽過行政部門有此安排。

綠委贊同 主張直屬總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強調,民進黨從陳定南時就提案了,當然贊同設置;反觀馬英九選舉政見提了又不做,現在才如夢初醒,既然馬英九喜歡指揮立法院,此案也應比照ECFA「逕付二讀、全案表決」。

立委翁金珠表示,她打算重新提案,主張廉政署應直接向總統負責,人員應仿香港廉政公署,重新徵調社會公正菁英擔任,否則又官官相護,如此的廉政署,不要也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