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筱峰︰台灣光復 中國無權慶祝

2005/10/26 06:00

記者邱燕玲╱專訪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李筱峰昨天表示,「台灣光復」在台灣會有如此大的爭議,主要就是對於「外來者」、「本地者」的認知不同,是否以台灣主體為主要思考所致,他也認為中國無權、無資格慶祝所謂的台灣光復。

李筱峰指出,二次大戰結束,日本並非單獨向中國投降,而是向聯合國盟軍投降。他以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現今台北中山堂舉行受降典禮的歷史照片說明,當時台上掛著英、中、美、蘇四國國旗,牆上還掛有中國的蔣介石、美國總統杜魯門、英國女皇、蘇聯總理史大林四國元首的肖像,足見日本並非單獨向中國投降。

李筱峰表示,日本投降後,聯合國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發布聯合國第一號命令,指「台灣與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地區之日本全部陸海空軍,應向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將軍投降」。

台灣在此情況下,由蔣介石指派何應欽將軍、何應欽再指派陳儀來台接受投降。所以陳儀是代表盟軍受降。

李筱峰認為,雖然當時號稱「台灣光復」,但實際上是一次過渡時期的暫時軍事接管,並非因此就確定戰後台灣與澎湖領土歸屬。領土的轉承歸屬,須待當事的雙方所簽訂的國際條約才算數。

李筱峰說,就國際默契,等正式訂定對日和約後,台灣當然由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只是誰也沒料到,後來中華民國政府還來不及和日本完成簽訂和約手續,就被中共推翻,逃離原來中華民國領土,才埋下後來所謂「台灣地位未定」的爭議,也才會有現在大家對「台灣光復」的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