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外生產灌水 GDP虛胖

2010/04/23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六.五%,居四小龍之冠,馬政府、藍營立委欣喜若狂,硬扯簽了ECFA後數字會更好,還誇稱馬的六三三政見提早達成一項、甚至超前,但這樣虛胖、膨風的數字,絕大部分好處都進了少數大企業口袋,失業、薪資停滯等重擔,卻是由大多數升斗小民承擔,這樣的數字,何喜之有!

簡單來說,經濟成長率是指國內生產毛額(GDP)按固定期價格計算的年增率。而GDP主要是由消費、投資、政府支出與進出口差額等元素組成,以我國而言,影響GDP變化最多是進出口部門。

主計處過去GDP計算方式,是採與央行相同的「現金制」編算基礎,企業在海外獲利得實際匯回才算數,但二○○五年改採IMF「權責制」統計基礎,只要企業帳上認列、不必匯回,也計入台灣的GDP。簡單來說,就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三角貿易淨匯入(毛利)都可算入。這部分已是近幾年來官方美化經濟成長的魔幻數字。

隨著台商西進,近十年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快速增加,○五年已超過四成,到去年逼近五成,上個月更超過五成。

主計處估計,我國三角貿易淨匯入金額在○二年時僅七十八億美元,到前年增至一五八億美元,去年受金融風暴衝擊,也有約一三六億美元,光這部分,就可增加、影響約三%的經濟成長率。

但台商透過三角貿易賺錢有匯回台灣嗎?光以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匯回金額比率僅約七%,就可知道答案是「少之又少」。

換言之,台灣得到的只是虛胖的經濟成長數字,台商多數還是將三角貿易賺到的錢,換成人民幣、持續砸在中國,幫助中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卻無助解決國內失業、薪資成長停滯等問題。

再從國民所得統計分配面來看,以現有二○○七年數字,GDP分配到受僱人員報酬的比率,從十年前的四十八.四%降到四十四.五%,但同期間,GDP分配到企業盈餘比重卻從三十三.九%提高到三十六.九%,凸顯出台灣這十幾年來經濟成長的好處,愈來愈集中在大股東身上,一般受薪的升斗小民難以分享成長果實。

這樣的GDP成長數字,何喜之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