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反送中 夜圍立法會

香港政府堅持修訂「逃犯條例」,大批香港民眾11日晚間冒雨聚集在立法會旁的公民廣場,港府調派5千名警力應對,晚間8時起全面配槍執勤,甚至搜查車輛及地鐵乘客。(法新社)

香港政府堅持修訂「逃犯條例」,大批香港民眾11日晚間冒雨聚集在立法會旁的公民廣場,港府調派5千名警力應對,晚間8時起全面配槍執勤,甚至搜查車輛及地鐵乘客。(法新社)

2019/06/1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無視九日一○三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堅持在十二日將法案交付立法會二讀辯論,預定廿日表決,引爆全港民怨沸騰、國際嚴重關切。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號召十二日起包圍立法會,直至特首林鄭月娥撤回該案。大批民眾十一日晚間便冒雨聚集在立法會旁的公民廣場,港府調派五千名警力應對,十一日晚間八時起全面配槍執勤,甚至搜查車輛及地鐵乘客。在此同時,民間發起的罷工、罷市、罷課行動也如火如荼,還有藝文界人士及學者計畫絕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十一日宣布,逃犯條例修訂案將預留六十六小時以供審議,預定廿日表決,試圖緩和一觸即發的衝突。特首林鄭月娥十一日還辯稱,草案未納入公開審訊、無罪推定、得以選擇律師和翻譯人員等人權保障,是為了「保持靈活性」。但她也坦承,香港近來政治、經濟「風雨飄搖」,但有信心「在北京支持下,很快就會見到晴天」。

5千名警力配槍執勤 宛如戒嚴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呼籲民眾十二日包圍立法會,直到港府撤回「送中」惡法。民間也發起十一日晚間起通宵留守立法會外,立法會秘書處隨即宣布關閉示威區,警方也在立法會、港府總部加強戒備,在周邊道路部署大批警力並設置崗哨,入夜後開始檢查行經車輛,並要求部分駕駛打開車門及行李廂受檢,引發民眾不滿,網路甚至傳出「香港戒嚴了嗎?」質疑。

香港媒體報導,警方十一日晚間八時啟動代號「Tiderider」行動,每天動員五千警力在全港各區嚴密部署,機動部隊、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衝鋒隊等部隊,主力保護立法會和港府總部及其周邊,規模僅次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七年訪港時的九千人,以及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一六年訪港時的六千人。

民怨沸騰 罷工、罷課、罷市

另一方面,民間串連十二日發動罷工、罷課、罷市,已有數百家運輸、媒體、飲食和藝文領域商家和企業,以及逾五十個社會福利與宗教團體響應。德勤、安永、畢馬威、普華永道等四大會計事務所,也宣布十二日可彈性上班。此外,至少七十二所中學以學生名義發動罷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