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蔡:為民主奮鬥 戰到底

白沙屯媽祖出巡遶境今晨正式啟程,蔡英文總統昨先前往拱天宮上香祝禱。(記者鄭名翔攝)

白沙屯媽祖出巡遶境今晨正式啟程,蔡英文總統昨先前往拱天宮上香祝禱。(記者鄭名翔攝)

2019/04/08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昨天是言論自由日,蔡英文總統出席「鄭南榕殉道三十週年追思紀念會」時表示,來自外部的假訊息,假自由之名,行傷害自由之實,當前的台灣正如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我做總統會堅持立場,為民主奮鬥、戰到底。」

讓言論自由成為台灣共同DNA

蔡英文指出,讓言論自由成為台灣人共同的DNA,讓轉型正義落實在島嶼的每一個角落,這就是三十年後紀念鄭南榕最好的方式。

蔡英文表示,言論自由不是一個抽象又遙遠的權利,而是發生在每一個人的生活中,去年開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展開運作,陸續撤銷四千多件不當有罪判決,這不僅僅是一紙文書,更是受難者家屬心理的療癒。此外,二二八基金會也挖掘出更多可能的受難者名單,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把轉型正義的議題轉化成多元的展覽和教材,未來會有更多二二八跟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被攤在陽光下,朝鄭南榕理想中的「好國好民」更近了一步。

蔡英文說,來自外部的假訊息,假自由之名,行傷害自由之實,這兩天有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的宣傳,引起社會惶惶不安,言論自由的邊界正在被侵蝕,假訊息正為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說,「自由的秘密是勇氣」是伯羅奔尼撒戰記裡的一句話,這句話也被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面對恐怖主義威脅時引述。蔡總統表示,當前的台灣也正如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可能遭受威脅,更有可能倒退,所以必要時必須挺身而出,勇敢地捍衛自由,「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侵蝕我們所擁有的自由,我沒有辦法接受,我相信台灣人也不能接受,我做總統會堅持立場,為民主奮鬥、戰到底。」

蔡英文提到,在鄭南榕殉道那年出生的孩子,今年已經三十歲了,這一個世代沒有經歷過黨外時代,但經歷過野草莓、太陽花,同時曾經為了守護民主,做出關鍵的貢獻。

蔡英文強調,不分世代、性別、族群,都應該為這塊土地共同打拚,在言論自由日的這一天,互相勉勵,一定要把鄭南榕的精神傳遞下去,堅定決心守護最重要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