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生小孩 最好趁早 高齡當爸爸 子女早發精神疾病風險高

台大公衛學院昨發表研究,指出父親生育年齡過高,可能影響小孩發生早發性精神疾病。(記者吳亮儀攝)

台大公衛學院昨發表研究,指出父親生育年齡過高,可能影響小孩發生早發性精神疾病。(記者吳亮儀攝)

2019/03/16 06:00

台大、中國醫大 研究發表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想當父親要注意!台灣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有思覺失調症的小孩中,父親生育的年齡通常也越晚,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十歲、小孩發生早發性思覺失調症的風險就增加卅%。

國人當爸 平均年齡達34.5歲

國人越來越晚婚、也晚生小孩,父親平均生育年齡從一九九一年的卅.三歲,到前年時上升到卅四.五歲。台大公衛學院、中國醫大公衛學者研究,影響小孩罹患先天性疾病的風險不只來自晚生育的母親,也可能和晚生育的父親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為堅、中國醫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王世亨和跨國團隊的研究,探討父親年齡和子代精神疾病的關係,團隊利用在台灣收集的三千個有思覺失調症患者家庭資料,發現父親生育年齡過高者,小孩有早發性思覺失調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每晚10歲生育 風險增30%

團隊再利用一千六百個家庭做全基因體關聯分型,估計出基因遺傳風險,發現若父親越晚生育第一胎的遺傳風險愈高,生育年齡每延後十年,小孩發生早發性思覺失調症風險的機率約增加卅%。

團隊指出,男性生育年齡和子代健康關係有兩個假說來解釋相關性,一是男性的精子不斷進行減數分裂,過程中可能有突變發生;二是較晚生育的男性可能有某些特質,例如精神疾病遺傳風險高,也影響了第一胎的生育年齡。

較佳生育年齡 為25至29歲

王世亨說,男性較佳的生育年齡應落在廿五歲到廿九歲之間,因精子發展成熟、也還未經歷太多變異,但若父親生育年齡超過五十歲,子代有早發性精神疾病的風險就增加到六十六%。這項研究近日在精神醫學期刊《生物精神醫學》(Biological Psychiatry)官網刊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