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變白給靈感 養魚養出美白產品

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系主任陳志成指導的博士生將觀賞紅魚「越養越白」,意外發現添加的「菌紅素」是美白關鍵。(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系主任陳志成指導的博士生將觀賞紅魚「越養越白」,意外發現添加的「菌紅素」是美白關鍵。(圖:大同大學提供)

2018/12/31 06:00

觀賞紅魚越養越白 菌紅素是關鍵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場養魚意外,造就美白新研發!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系主任陳志成指導的博士生將觀賞紅魚「越養越白」,發現添加的「菌紅素」竟是美白關鍵,進一步鑽研證實對人體皮膚有淡斑、美白效果,未來不排除邁向醫療,希望能達到改善黑色素瘤等病灶,造福人群。

陳志成說,十二、十三年前有名在職專班博士生會養魚,嘗試透過添加菌紅素的魚飼料等方法,把鸚鵡魚等觀賞魚類養得鮮紅討喜,不料養了兩、三個月,魚的顏色沒變紅,反而將「紅魚」養成了「白魚」,這才驚覺菌紅素的意外用途。

人體皮膚實驗 有淡斑、美白效果

研究團隊指出,菌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跟其他類胡蘿蔔素不同的是,菌紅素是由「嗜鹽菌」等微生物萃取得到,抗氧化效果是其他類胡蘿蔔素的二到七倍。

陳志成當時想,菌紅素影響到魚的色素,而人類也是有色素,是否也會有影響?而菌紅素的來源是從古老菌種「嗜鹽菌」萃取,世人常聽見的「死海」也含有古生菌,死海泥更被拿來敷臉美白,猜想古生菌應是美白關鍵,因此決定進一步研究美白效用。

擬朝醫療研發 用來對抗黑色素瘤

陳志成與其他老師、醫院等研究團隊,目前已可透過發酵系統控制導電度等技術,能從嗜鹽菌等菌種萃取大量菌紅素,並與美妝公司合作,將菌紅素進一步做出美白膏等保養品,日前在三軍總醫院臨床試驗,初步已證實對人體皮膚確實有明顯淡斑、美白效果。

陳志成並指出,透過細胞研究也發現,菌紅素真的具有淡化黑色素效果,除了美妝領域外,未來也將朝向醫療領域邁進,可望用來對抗黑色素瘤等病症,造福更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