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豬瘟 中國大蔓延

中國豬肉製品又驗出含非洲豬瘟病毒,第7例是首次生豬肉有病毒。
(記者簡惠茹翻攝)

中國豬肉製品又驗出含非洲豬瘟病毒,第7例是首次生豬肉有病毒。 (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8/12/22 06:00

〔記者簡惠茹、朱沛雄、吳正庭/綜合報導〕農委會自十月以來已經從中國豬肉製品驗出七例含非洲豬瘟病毒,昨天更確認第一起生豬肉有病毒,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驗出病毒頻率越來越高,代表中國豬肉品已經普遍感染,更顯示中國什麼管控都沒有做。

賴秀穗:中國百年都無法斬除

中國目前通報二十三省市區、九十九個案例。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絕對不只九十九例,過去東歐非洲豬瘟傳播速度大約一年一百公里,但中國短短五個月已經傳播數千公里,可見中國沒有落實疫情管控,而且從廣東屠宰場的豬驗出病毒,可知病死豬早就落入食物鏈中再製成豬肉相關製品,他大膽預測「中國花一百年都無法除掉非洲豬瘟」。

八月二十七日起實施機場港口採樣檢測,防檢局從棄置箱內和旅客違規攜帶的中國豬肉品共收樣六二五件,已檢驗六○二件,共驗出七件有非洲豬瘟病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第七個案例是十二月十六日中國福建船隻抵達台中港時查獲的「燕皮」,燕皮是福州特產,以瘦肉打碎成薄皮狀,這是第一起生豬肉驗出病毒,被豬隻吃到一定發病,危險性非常高。

根本沒管控 病毒北到南遍布

黃金城憂心說,驗出病毒的間隔時間逐漸縮短,第一起是十月三十一日,第二例間隔十三天,後來縮短為十二天、八天,甚至一天,頻率越來越高,驗出病毒的豬肉也遍布中國各地,包含哈爾濱、瀋陽、重慶、福建和澳門。

黃金城指出,這代表中國豬肉已經從北到南全面性含有病毒,也代表中國什麼措施都沒做,未主動通報、獸醫師未把關、政府未管理,所有豬肉無論是否感染,全部拿去加工。

黃金城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再嘗試把中國肉品帶進台灣,到中國不要參訪畜牧場,避免鞋子、身體把病毒帶回台灣,網購中國豬肉產品更恐為台灣帶來災難。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天重申,希望中國遵守「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共同防範非洲豬瘟。

但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疫情,許多民眾依舊態度輕忽,一名嫁到台灣的黃姓中國籍婦人昨天從福州搭機入境台灣時,攜帶豬絞肉遭海關查獲,被處廿萬元罰鍰,當場嚇哭;一名舒姓旅客廿日晚間自香港入境桃園機場,托運行李中查獲○.六公斤火腿腸,同樣裁罰廿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