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雙語 中小學英語課將擴增/教部著手修法 開放雙語班、雙語學校 幼兒園禁教英文也將鬆綁

政府推動雙語化,教育部除將鬆綁幼兒園禁教英文相關法令,也將修訂法令和課綱,擴增中小學英文授課節數。圖為台北市文昌國小推動雙語教學,國小一年級小朋友雙語學習。(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政府推動雙語化,教育部除將鬆綁幼兒園禁教英文相關法令,也將修訂法令和課綱,擴增中小學英文授課節數。圖為台北市文昌國小推動雙語教學,國小一年級小朋友雙語學習。(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12/05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要推動雙語化,學校教學也將推廣雙語化,國教署代署長許麗娟昨表示,涉及「高級中等教育法」和「國民教育法」這兩部分配套修法,教育部正在檢視中,預計週四行政院院會正式方案通過後,公佈短、中、長程期程及具體落實方案細項,將同步擴增中小學英語課節數,並全面開放雙語班、雙語學校及非英文學科雙語教學等。

政院明公布期程及具體方案

依規劃,高中以下學校的英語課將逐步「全英語授課」,並將全面開放雙語班及雙語學校。但依現行法令,高中以下尚無法開辦雙語學校,僅竹科實中等極少數特殊學校可申辦雙語班,教部將修法鬆綁,初步規劃至少開辦一六八校雙語班、二十四所雙語學校,亦推動雙語教材、全英語師資等配套。初期更將先補助七百二十校開辦外國地理、歷史、數學及科學等採用雙語教學和雙語教材。

教育部表示,英語能力奠基於國民教育,除將鬆綁幼兒園禁教英文相關法令,也將修訂法令和課綱,擴增中小學英文授課節數。

國小英語課 每週增為三節

目前法定小三開始上英語課,十二年國教課綱明年上路,小三和小四仍是每週一節課,小五和小六兩節,國中是三節課。為推動雙語國家,教育部規劃將更強化英語學習密度,從小發展基本聽說能力,也研擬再修訂國小課綱,中、高年級英語課增達三節,並搭配增加英語晨讀、英語繪本和小說閱讀等。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大三的日本籍學生市川建仁說,如日本過去英語教育從小五、小六開始,未來也要提早到小三、小四,他認為越小開始接觸,對英語的排斥越低,畢竟長大較容易上手,但亞洲教師的英語發音不如母語為英語者標準,需要克服。

德國經驗 訓練口說與聽力

來台灣十三年的德國人賀少俠則說,他在德國時,國小五年級開始上英文課,課本全英文、老師用德文解釋,七、八年級時就採全英文教授英文課,台灣小三和小四開始教英文,最晚國中開始就要全英文授課。

賀少俠還說,台灣的教育很大問題在每天考試,學生背單字、背文法,卻不是真正理解,沒有真正運用,建議老師跟學生在課堂上用英文討論不同話題,訓練口說與聽力能力。

賀少俠更提醒,考試不要考選擇題,像德國從國中開始就考申論題,訓練學生思考能力。英語課則著重「聽寫」,例如由老師口述故事或文章,約十到十五個句子,讓學生邊聽邊寫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