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鮭魚返鄉 鄭文燦設「台商回流小組」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在市政會議宣布成立「台商回流小組」,跨局處與經濟部合作解決企業「五缺」問題。 (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在市政會議宣布成立「台商回流小組」,跨局處與經濟部合作解決企業「五缺」問題。 (記者陳昀攝)

2018/11/29 06:00

〔記者陳昀、蔡淑媛、葛祐豪、林良昇/綜合報導〕有別於部分國民黨縣市長當選人主張成立兩岸小組、加強兩岸城市交流,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在市政會議宣布,桃園市政府將成立「台商回流小組」,跨局處與經濟部合作解決企業「五缺」問題、加速「鮭魚返鄉」,最快年底就能上路。

外媒指美中貿易戰 台商返鄉首選桃園

據彭博報導,隨美中貿易戰升溫,台灣許多大型科技業正逐步將部分生產線從中國遷回台灣,尤其青睞親商、積極招商且具大量工業聚落的桃園市,讓桃園成為全球電子產業尋找替代中國的熱門首選。

鄭文燦昨發布「台商回流小組」將由副市長游建華召集市府的經濟發展局、地政局、都市發展局、農業局,及桃園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等單位,並與經濟部合作,共同解決企業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缺」問題,減少台商回流阻力,希望能有效、加速促進台商回流,帶動桃園經濟發展。

桃園市府:已有逾40家廠商準備回流

游建華透露,已有逾四十家廠商表態願意回流桃園,市府正在盤點土地、水電等資源及配套,會提供台商最大協助。

桃園市府經濟發展局招商科長游慧玲指出,今年有不少台商持續在桃園投資自用工業廠房及土地,以電子業為大宗,如台達電以二十.六億元購入中壢工業區內八千坪土地擴建廠房;廣達電腦投資四十二.八億元,購入華亞科技園區一.一萬坪土地,準備在台灣成立AI實驗室;還有英業達、仁寶等公司都陸續宣布投資桃園。

游慧玲說,過去台商回流,除了覓地不易,最常面臨行政流程的不便,桃園市府去年設置「桃園市產業園區聯合服務中心之單一窗口服務」,因為已有運作機制,會儘快研議將服務升級、細緻化,力拚年底讓「台商回流小組」上路。

兩岸小組 盧秀燕主張採臨時任務編組

在藍營方面,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提出上任後成立兩岸工作小組,順利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選後也表示責成縣府快速成立「兩岸工作小組」。不過,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昨主張採「臨時任務編組」,強調「很重視大陸市場」且在九二共識和平基礎下讓觀光客來台;盧秀燕說,採取臨時任務編組,會根據有重大活動和拚經濟時設立,謹慎用錢,節省經費和效率,不能有任務就設常設小組,這樣太多、太浪費,不是為設立而設立。

對此,韓國瑜強調,盧秀燕有她的考量,他是一定要設兩岸工作小組,因為中國的市場佔台灣四十%,非常重要。他也會大力促成各種城市會談,不只廈門,胡志明市、馬尼拉、青島、深圳都可以,這種論壇很重要,對於城市與城市的交流一定會加大力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