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再經台海》神盾巡洋艦領軍 威懾戰力更強大

屬於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安提頓號,搭載一百廿二具MK41垂直發射系統,彈載量更大,接戰能力更強。(美聯社檔案照)

屬於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安提頓號,搭載一百廿二具MK41垂直發射系統,彈載量更大,接戰能力更強。(美聯社檔案照)

2018/10/24 06:00

今年七月 兩艘伯克級驅逐艦行經台海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海軍兩艘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軍艦前日通過台灣海峽,也是美軍自今年七月以後,再度公開類似行動的訊息。專家分析,相較於上回兩艘伯克級驅逐艦行經台海,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載彈量更大,接戰能力更強,未來如美艦再度行經台海,數量、規模是否進一步提升,值得後續觀察。

兩艦航向東北亞 可能返回橫須賀基地

相關人士也表示,據已掌握情資,兩艘行經台海的神盾艦,離開台灣周遭海域後,持續向東北亞方向行進,可能將回到日本橫須賀基地。據透露,美作戰艦、航艦此次各自北返,且雷根號航行時,距離台灣東部尚有一段距離。

在美國神盾艦行經台海時,多艘中國解放軍軍艦尾隨監偵。據透露,中國軍艦皆在台海中線以西海域航行,並未「越界」,我國軍方也全程掌握、監偵中、美軍艦動態,但雙方保持「安全距離」,並無異常情事發生。

據悉,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及班福特號今年七月通過台海時,中國亦有派艦觀察監控美艦動向,當時亦無異常情形。

屬於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安提頓號(USS Antietam,CG-54),一九八七年服役至今,搭載一百廿二具MK41垂直發射系統;屬伯克級驅逐艦的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DDG-54)於一九九四年服役,搭載九十具MK41垂直發射系統,兩者的排水量皆在一萬噸以下。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表示,單就火力而言,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搭載的飛彈較多,因此也具備較佳的接戰能力。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表示,兩款軍艦都是「神盾艦」,皆可執行防空、反飛彈、反艦與反潛任務,功能取向相近。

鄭繼文也分析,外傳此次美國軍艦航行速度較上次略慢,似乎是藉此向中國釋出更強烈的政治與軍事訊號,美軍行動除強調自由航行權,亦是呼應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建議,促使美、台加強關係,除美執政方選舉考量,亦可在美、中各方角力下「戳」中國的痛處。

呂禮詩指出,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在上月美中發生軍艦接近事件後,曾揚言如再發生將啟動「交戰準則」,未來如又有美軍軍艦接近台海,其數量、規模是否更提升都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