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年輕師鐸獎得主// 熱血師為訓練學生 新婚差點離婚

卅二歲的台北市木柵高工老師楊弘意,是今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記者羅沛德攝)

卅二歲的台北市木柵高工老師楊弘意,是今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記者羅沛德攝)

2018/09/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真的很愛、也很認真教學,教到快被離婚了!」今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是年僅三十二歲、台北市木柵高工老師楊弘意,為引領學生學好技能,他一天花十八小時在學校,結婚一年多,上班族妻子就提過四次離婚,但妻子昨仍貼心陪他出席領獎。

32歲楊弘意 每天在校18小時

楊弘意感性指出,他最大的心願是明年學生能前進俄羅斯、奪下國際技能競賽的世界冠軍,爭取妻子由不諒解轉為支持,未來希望能生三個小孩。

楊弘意僅教書六年就獲得師鐸獎最高榮譽,他強調,不僅每天花十六到十八小時在學校,週六、日也會到學校,儘管身體疲累,但隔天起床就很想趕快到校,新婚妻子常抱怨:「家都不像家,我們分開好了。」幸好岳父一直力挺他。

明年國際技能賽 盼助生奪金

楊弘意坦言,他在國中時是全班倒數第五名,但進入彰化高工後,卻發現讀書好簡單,還可以實際動手做,後來參加技能競賽拿到全國金牌,考上台師大,後再考進台大博士班,心中最大遺憾是沒能成為技競國手出國爭光。

在台師大教授許全守鼓勵下,楊弘意考入木柵高工任教,選擇當高職老師。他表示,教學讓他很快樂,他真的很想要帶領學生打國際盃、拿世界冠軍,他鼓勵學生當選手也要會讀書,不要被定位為「只會動手做卻腦袋空空」。

楊弘意對學生的用心,改變了不少孩子的生命及出路。以學生阿霖(綽號)為例,國中時沉迷電玩,進入高工後想要改變,楊弘意看出阿霖雖不是天才型選手,卻有吃苦耐勞的特質,能忍住工廠環境的又髒又熱,經過楊弘意訓練打造,阿霖取得選手資格,除參加技能競賽,更參加科展、小論文、創意發明等不同類型比賽,讓阿霖從原本被認為最沒天分的選手,一躍成為彰化師大工教系的入學榜首!

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儀(化名),也在楊老師帶領下,成為木柵高工創校以來第一位獲得金手獎的女選手,今年更保送第一志願台科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