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 交部加碼 補助多一倍

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除環保署補助一千元外,交通部規劃等量補助一千元。圖為上千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彷彿一場大型的賞車大會。(資料照)

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除環保署補助一千元外,交通部規劃等量補助一千元。圖為上千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彷彿一場大型的賞車大會。(資料照)

2018/09/16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改善空氣品質,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車主如欲報廢二行程機車,除環保署補助一千元外,交通部正規劃「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補助計畫」等量補助一千元,車主共可領兩千元,等於加碼一倍,但前提是車主必須選擇使用電子票證,且先自行儲值搭乘大眾運輸,事後才能領到這筆補助費用,目標年底之前上路實施。

環署補助1000 交部加1000

根據環保署委託檢測機構及機車排氣定檢統計數據,移動污染源占所有境內細懸浮微粒( PM2.5 )排放約三十%至三十七%, 其中二行程機車約占二%至二.六%,在排放碳氫化合物(HC)方面,二行程機車是四行程機車的二十倍,一氧化碳(CO)約為兩倍;截至去年底,全台使用中的二行程機車約有一○九萬輛,當中五十CC以下二行程機車佔大多數;不過到今年八月,大約只剩下九十萬輛。

目前車主報廢二行程機車,可獲得環保署發給三百元獎勵金以及每輛車一千元補助金,未來車主選擇領電子票證的話,環保署的一千加上交通部一千,可享有兩千元補助;但交通部構想,不直接把錢撥給車主,而是車主要先使用電子票證,於明年六月底前,搭乘公共運輸滿兩千元後,才將補助金交給車主;車主若於期限內搭公共運輸金額未滿兩千元,則採實報實銷方式,搭多少就給多少。適用公共運輸運具包含捷運、輕軌、公車、客運等,台鐵目前尚未確定,高鐵則不會納入。

儲在電子票證 搭大眾運輸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視察胡明輝表示,二行程機車淘汰補助費用,由第一線環保局負責審查、撥款,八月底各地環保局開會討論,與會者多擔心撥款時,報廢機車的車主預期會有兩千元,但實際搭乘大眾運輸金額未滿兩千,領不到足額,會產生爭議;後來確定電子票證公司可提供消費紀錄,證明車主搭乘費用支出,各地環保局實施意願增加。不過,該措施上路後,仍採雙軌並行,車主可以選擇領現金一千元或是電子票證兩千元,不會強迫一定要選擇電子票證。

目前電子票證包括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icash2.0)、有錢卡(Happy cash)四種,是否會免費發放電子票證或限定哪張電子票證,後續將與票證公司洽談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