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後天開學 招不滿老師

教師開缺及錄取人數

教師開缺及錄取人數

2018/08/28 06:00

龍年新生數 創10年新高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罕見!全國中小學將在後天三十日開學,今年小一生是龍年子女,新生人數近二十三萬、創十年新高,不少縣市學校增班,開出教職缺,雖為少子化寒冬帶來一絲暖意,卻發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部分都市招不滿老師的首見情況,教育部初步統計全國中小學不足一百六十名正式教師,不得不緊急啟動代理教師徵才機制。

教師缺160人 較去年增近兩倍

教育部統計全國二十二縣市回報資料,今年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共招聘正式教師近三千人,卻有一百六十個缺額招不到人,缺額數比去年大增近兩倍,台北市缺三十八人、新北市缺四十五人、桃園市缺三十七人等最多。

進一步分析,北市今年國小欲招教師二八○人、錄取二五三人;開學在即,但北市教育局統計,目前仍有一三六名代理教師招聘作業中。新北市國小招四九五人、錄取四七九人。桃園市招聘二一二人、錄取一七五人。高雄市國小招一九九人,也有四人放棄錄取未報到。

「數萬流浪教師去哪了?」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副理事長、北市國小校長陳清義表示,開學倒數,確有不少學校還努力在找代理代課教師,就連北市學校都有八招、九招仍找不到人的窘境,更憂心是,以前是流浪教師找不到教職,今年卻是學校找不到人,三招已不需教師資格,還是招不滿,「數萬名流浪教師去哪了?」校長只好拜託現職教師超鐘點教課,不利學校發展。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各縣市每年均會提前掌握學區內新生人數,規劃公校小一招生班數及估算甄選新一學年增補教師人數。今年適逢龍年出生學童入小一,因新生增加而各地有增班情形,教育部已提醒各縣市,除依需求招考正式教師,若有缺額,應協助各校儘速辦理招聘補人或徵聘代理教師,務期開學不影響學生受教。

重榜生變多 備取未足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以前只有高中職特殊類科會招不滿正式教師,國中小正職教師招不滿是第一次聽到,今年六都大量開缺,全教總予以肯定,厲害考生可能每個縣市都上榜,導致重榜生情況增多,縣市備取名額如不夠多,就會發生缺額窘境,一般公校老師在那裡工作的薪水都一樣,如果家鄉有缺,選擇回鄉就會增多。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現行不適任教師淘汰機制不良,但家長和學生要的是好老師,即使招不滿老師,仍要審慎把關,以免孩子學習品質受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