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銀對中國曝險 連4季增加

今年首季底 國銀外國債權餘額前10大

今年首季底 國銀外國債權餘額前10大

2018/06/28 06:00

第1季對美曝險下降

美、中分居兩大曝險國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中貿易爭端升溫,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一季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國銀對美國、中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分別為七一二億美元、四六九億美元,分居前兩大曝險國。

直接風險餘額是指國銀對非本國居民未經風險移轉的債權,若依最終債務人及保證人國別重新歸類後,則為最終風險淨額;國銀三月底對美、中債權的最終風險淨額分別為七一四億美元及七一二億美元,同樣分居前兩大。

不過,國銀對美國曝險下降,對中國則是連續四季走揚。央行官員指出,對美國曝險下降,主因國銀基於客戶資金調度,存放同業減少,以及票券、債券投資下滑所致。

至於國銀對中國曝險上升,央行官員表示,國銀首季投資金融債、資金拆存增加,以及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等因素,帶動三月底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最終風險分別季增十六億美元及十九億美元;目前國銀在中國共有二十九家分行、三家子行、十一家支行,據點與上季相同。

對於美中爆發貿易戰是否影響國銀曝險,央行官員指出,國銀在中國授信主要以支援台商為主,假設台商因此移回台灣,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就會下降;如果某些廠商乾脆直接前往美國,國銀對美國的直接風險餘額則會上揚。

央行表示,國銀第一季底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前十大國家(地區),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英國、新加坡、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三○七五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總額近七十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