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終於來了 南部水庫進帳千萬噸

降雨帶來入流量,曾文水庫進帳不少,蓄水率終於突破4%。
(記者吳俊鋒翻攝)

降雨帶來入流量,曾文水庫進帳不少,蓄水率終於突破4%。 (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8/06/16 06:00

約增12天供水量 「這場雨真的很補」

〔記者楊綿傑、吳俊鋒/綜合報導〕受熱帶性低氣壓、滯留鋒面、西南氣流等天氣系統聯合影響,台灣終於降下甘霖!根據水利署統計資料,北中南水庫昨天均有進帳,水情嚴峻的南部地區目前進帳水量已超過一千萬噸,約增加十二天的供水量。水利署表示,雨量對南部吃緊的水情略有舒緩,但是否調整水情燈號,還需要審慎評估。

根據水利署最新統計資料,從十三日至昨日止三天,北部石門水庫進帳大約二百萬噸,蓄水率為卅%,增多一天供水量;中部的鯉魚潭及德基水庫,則分別進帳六十及五十萬噸,蓄水率分別是六十三%及四十一%,也是增多一天供水量。

水情最為吃緊的南部地區,蘭潭及仁義潭有二百萬噸的進帳,蓄水率卅二%,增加十四天供水量;曾文及烏山頭則進帳最多,達到六百五十萬噸,一口氣增加十二天的供水量;南化水庫也不遑多讓,有四百五十萬噸進帳,同樣增加十二天的供水量;屏東牡丹水庫則進帳二百四十萬噸,多了廿四天供水量。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從十三日起到昨晚,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五十七毫米,估計入流量逾六百萬立方米,烏山頭水庫累積降雨量一百二十毫米,但因集水區較小,僅能進帳七十萬立方米。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從十三日起到昨晚,集水區的累積雨量逾六十六毫米,預估入流量超過兩百三十萬立方米。

由於高雄山區雨勢不小,南化水庫透過甲仙攔河堰從旗山溪越域引水,累積引流超過三百萬立方米,比集水區的進帳還多,讓水公司人員直說:「這場雨真的很補」。

這波降雨,因平地下得比山區多,讓台南民眾對水情仍感憂心。曾文水庫所在的楠西區長李燿州說起降雨,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他坦言:「下得少對水情難有助益,太大了又會損傷農民的作物,最好是不會致災的降雨多來一點。」

水情略舒緩 但二期稻灌溉仍需用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台南、高雄這幾日降雨帶來進帳,水情「獲得舒緩」,但是否可解決缺水問題,還要看未來降雨狀況,不能只考慮民生用水夠不夠,還要把二期稻作用水也評估進去。「北部一期稻作還沒收割完成,收割完成後用水的壓力就會降低很多,但後續還要面對二期稻作用水需求,會嚴密監控。」

主要水庫進帳狀況及蓄水率(至6月15日)

主要水庫進帳狀況及蓄水率(至6月15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