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停止核試

北韓勞動黨20日召開第七屆三中全會,通過自21日起停止核試和試射彈道飛彈的決定,圖為會中表決時,坐在主席台後方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手贊成。(歐新社)

北韓勞動黨20日召開第七屆三中全會,通過自21日起停止核試和試射彈道飛彈的決定,圖為會中表決時,坐在主席台後方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手贊成。(歐新社)

2018/04/2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北韓勞動黨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二十日召開中央委員會第七屆第三次全會,決定廢棄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場,並宣布自二十一日起,全面停止核試和試射洲際彈道飛彈。領導人金正恩在會中表示,北韓的核武實戰化事業已完全驗證,核試與試射中、長程與洲際彈道飛彈已無必要,故決定關閉該核試場。他還宣布,將舉全黨、全國之力,投入經濟建設。

不再「搗彈」 美韓歡迎、日存疑

雖然金正恩沒有提到要廢除已經建造的核武和長程飛彈,但美、中、日、俄、南韓、歐盟均表示歡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一日為此發了兩則推文,表示這對北韓和全球都是非常好的消息,也是一大進展,他期待「川金會」。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這對實現半島非核化的目標,乃極具意義的進展,可望替本週舉行的「文金會」及將來的川金會營造有利氣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是態度審慎,警告將好好關注北韓今後是否全面、可查證、不可逆地放棄發展核武和飛彈。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亦呼籲,現在不能放鬆,應維持對北韓最大程度施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北韓此一決定有助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與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中國將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俄羅斯外交部並呼籲,美國與南韓應減少在區域內的軍演活動。

勞動黨二十日通過題為「關於為了符合革命發展新階段,要求全力建設社會主義經濟」的決定書,指稱停止核試旨在推動國際社會裁減核武的重要進程,將積極參與國際間致力於全面停止核試的作為。只要其他國家不以核武威脅北韓,北韓絕不會動用核武,也不會轉移核子技術。平壤將與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密切溝通對話。

兼任勞動黨和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的金正恩宣稱,(成為核武國家的)歷史偉業已實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建設」將是勞動黨現階段嶄新的戰略路線。

分析家對金正恩此舉看法分歧。國際危機組織(ICG)研究員平克斯頓認為,這當然是正面的發展,但還需進一步的作為。南韓「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楊武仁(譯音)指出,北韓的目的在於設法讓美、朝關係正常化,確保金氏政權不會被推翻,並使國際間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