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教長潘文忠》活化技職教育 教部擬推「契合式」模組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04/09 06:00

讓學生彈性「上下車」兼顧就業 不再「升學一條龍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黃以敬/台北報導〕技職教育對抗升學主義,教育部長潘文忠擬推「契合式」模組概念,讓高職、科大與產業可客製化去思考更多合作出人才需求與培育的新模式,也盼達到學生隨時進出校園與業界,不再「升學一條龍」;教育部擬先試辦鼓勵大專學分「化零為整」及放寬進修學制修業年限,讓技職學生可彈性「上、下車」兼顧就業與就學。

擬鼓勵大專學分化零為整 放寬進修學制

潘文忠受訪坦言,現行部分「產學攜手專班」,高工與企業開專班,但學生反而就業率不高,甚至因與國立科大鏈結,學生以此做升學跳板,反失去專班的鼓勵就業精神,未來會檢討,也更盼打破台灣學生一味的「升學一條龍」,將從學制做改革,鼓勵技專生在學校與產業間來來去去,落實專業技術培植。

潘文忠表示,近年國內技職發展朝向學術化,技術高中升學化,難以達技職的培育實務人才精神,產業界要用人卻說學用落差很大,因此想從制度改革,規劃從一○七年起推「契合式人才培養方案」,把業界與高工、科大有效連結,學校與企業可以更彈性去思考就學與就業的配合作業模組,教育部來協助鬆綁限制,讓技職教育與就業可更彈性結合。

運用前瞻80億 提升技職學校設備

對於升學體系內的技職教育,潘文忠則強調,將運用前瞻計畫約八十億元規模,全面提升技職學校優化仿製程的設備設施,撐起技職實作教學;另在十二年國教一○八課綱中,將會直接增加技職實務教學,例如增加實用技能課程的學分數,未來技專校院升學方面,也會增加實作評量。他指出,另也要推出「實習教育專法」,多面向幫助技職。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則說,高職畢業衝升學已是社會既定價值觀,無法快速扭轉,須慢慢突破;為求改善,目前研擬試辦計畫,將開放技專校院進修學制,可增加修業年限彈性,讓學生一學期只修幾堂課,不一定要四年就念完,不再為學籍而被綁架。

教育部也擬辦技專「多元專長培力課程」,原則上以第二張大學文憑為先,讓在職者先免入學,或想到企業就業的學生,可利用工餘各自修科目課程,等累積一定學分後再向學校申請入學取得學位,課程學分可「化零為整」,慢慢讓社會打破升學念書一定要直達車的概念。

長期則需考慮修訂大學法,開放各級學校「修業年限」的限制,未必要一定年限內讀完才能取得大學文憑,期讓學生可隨時「下車」(離開大學先到企業工作)、上車(企業留職到大學進修),這些必須研議修法改進。

另教部技職司還推動讓學校未來可和企業合作「員工在職專班」,促進回流教育,契合式課程模組方面則預計明年推出各類專班,導入副學士學位概念,專班生可讀二專日間部,之後再到二技進修部等修業,好取得學歷。另也會強化業師攜手學校教師,增進教授業界實務能力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