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台派波頓 接任美國安顧問

川普新國安顧安波頓,曾於二○一七年元月投書華爾街日報,主張川普可以改變一中政策,美國應把部分駐軍移往台灣,不該讓北京予取予求。(彭博檔案照)

川普新國安顧安波頓,曾於二○一七年元月投書華爾街日報,主張川普可以改變一中政策,美國應把部分駐軍移往台灣,不該讓北京予取予求。(彭博檔案照)

2018/03/24 06:00

曾主張美台恢復外交關係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白宮今宣布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將結束三十四年軍旅生涯退休,並辭去國安顧問一職,他的遺缺將由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接任。波頓普遍被視為政壇鷹派,川普政府由強硬派主政的色彩愈來愈明顯。

美政壇鷹派 曾任駐聯合國大使

白宮在新聞聲明中表示,川普和麥馬斯特針對此事已討論了一段時間,雙方都同意麥馬斯特辭去國安顧問職務,但時間提前,是為了讓新團隊儘快就位。麥馬斯特的離職不是因為任何事件,而是兩人商量的結果。

白宮新聞稿指出,波頓於二○○五至二○○六年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二○○一至二○○五年出任國務院主管軍控和國際安全的次卿。波頓對美國面臨的全方位國安問題與挑戰,是最強大的聲音和專家之一。

波頓常出現在福斯新聞網為川普政策辯護,在川普當選時,就被傳為可能的國務卿人選。他博學多聞,立場強硬,但在國會和外交體系也得罪不少人,小布希總統提名他出任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時怕國會杯葛,刻意選在國會休會期送出提名案。不過,國安顧問一職不需要經過參院聽證。

波頓與台灣一直維持友好關係,二○○二年,台灣第一夫人吳淑珍訪華府時,波頓曾在公開場合向吳淑珍致意。波頓二○○七年八月與夫人訪台時,獲陳水扁總統接見。

去年投書媒體 促改變一中政策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波頓二○一六年元月在華爾街日報撰文主張,美國可以對中國打「台灣牌」,美國新政府應在國務院接待台灣官員,把美國在台協會從私人機構變成官方的外交代表團,邀請台灣總統正式訪美,讓美國最資深官員訪台,最終恢復美國對台灣的外交承認。

二○一七年元月,他再次於華爾街日報撰文,主張川普可以改變一中政策,美國應把部分駐軍移往台灣,不該讓北京予取予求。

白宮表示,川普要求麥馬斯特留到四月中旬,以確保平穩的過度,麥馬斯特也同意了。麥馬斯特本人在聲明表示,他要求今夏從陸軍退休並離開公職,也感謝川普給他服務的機會及國安會團隊的支持。

開除人不留情面的川普,則在聲明中大方稱讚麥馬斯特戰功彪炳,他的勇敢和強悍是傳奇。川普說,麥馬斯特任內幫助他的政府完成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重整在中東的盟邦,打垮伊斯蘭國,把北韓帶上談判桌,並強化美國的繁榮。這些成就將確保美國的經濟和軍事優勢,他要感謝並祝福麥馬斯特及其家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