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弱敲牆聲 救了自己一命

梁書瑋獲救後被送到花蓮慈濟醫院,驚魂十五小時的他,吃豬腳麵線壓驚。(裕隆提供)

梁書瑋獲救後被送到花蓮慈濟醫院,驚魂十五小時的他,吃豬腳麵線壓驚。(裕隆提供)

2018/02/08 06:00

統帥大夜班受困15小時 搜救隊聞聲救出梁書瑋

〔記者林欣漢、俞肇福、花孟璟、陳賢義/綜合報導〕花蓮縣前晚發生芮氏規模六的強震,搜救人員在「三樓變一樓」的「統帥大飯店」搜救受困的二名大夜班工作人員梁書瑋、周志軒,歷經十五小時搶救,昨天下午三時許救出梁書瑋,但距離僅三公尺的周志軒,因為被樓板壓住,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梁在搜救人員攙扶下,自己從瓦礫堆走出來,現場歡聲雷動;等候在外、希望落空的周志軒母親則悲慟不已。

從窗戶爬下 一○六旅客全獲救

統帥飯店建築建於民國六十六年、屋齡超過四十年,當天晚間,統帥飯店僅五樓、九樓有旅客住宿,包括苗栗仁德家商畢業旅行團廿三人、三個國旅團五十二人及散客卅一人,共一○六人全部獲救。

強震後,遊客從已經變二樓的四樓窗戶爬下來,許多旅客當場「軟腳」,除仁德團由領隊帶去花蓮大巨蛋收容所暫時安頓,其餘各旅行團安置在其他飯店。

昨天下午二點四十五分,花蓮雨勢變大,搜救人員在統帥原本的一樓櫃台旁發現被樓板壓住的周志軒,已無生命跡象;但持續聽到梁書瑋微弱呼救聲和敲擊聲,隔牆得知他的身體狀況大致良好,以人力清除障礙物,終於在三公尺外救出梁書瑋,意識清楚。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昨天上午透過生命探測器有測到兩人心跳,下午一點半以後,搜救犬偵察發現,周狀況不佳。當時梁書瑋因和周志軒僅有幾公尺距離,梁「以為對方沒有事」,敲石頭求救時還告訴消防隊「兩人平安」,結果令人遺憾。

梁書瑋被送到花蓮慈濟醫院救治,梁父轉述兒子身體狀況良好,「他喊我爸爸,我就知道他沒事了!」梁母則含淚不停感激:「謝謝大家祈福,謝謝救難人員。」 梁父轉述,兒子受困當下手機被撞飛,不斷呼叫同事周志軒,但沒有得到回應,由於空間狹小,只能躺著等待救援。

梁書瑋昨晚檢查後、步出醫院,他表示:「活著真好!」未來要多把握與父母親相處的時光。

聽到兒罹難 周志軒母親心碎

至於罹難的統帥飯店員工周志軒,他的媽媽彭冬春聽到兒子受困後,衝到飯店外等候,早上還聽到救難人員說,有用敲牆的方式跟兒子保持溝通,她深信兒子一定能獲救,下午卻傳來噩耗。

彭冬春難過地說,兒子到統帥飯店上班三年多,都是大夜班,之前花蓮發生五級地震,電視台拍到客人撤離逃難的畫面,周志軒還調皮地打電話給她:「我LINE傳一段影片給你,我上電視了!」不料才隔一天,統帥飯店居然發生意外。

救難人員架梯子幫助統帥大飯店旅客陸續脫困。(記者花孟璟攝)

救難人員架梯子幫助統帥大飯店旅客陸續脫困。(記者花孟璟攝)

統帥大飯店不敵強震,三樓坍成一樓,搜救人員進行搶救。(記者羅沛德攝)

統帥大飯店不敵強震,三樓坍成一樓,搜救人員進行搶救。(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