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親懷他時吸毒 陽光高中生 想當法官扶弱

毛閎昇在國小時曾因照顧祖父,獲得孝行獎表揚。(記者劉婉君攝)

毛閎昇在國小時曾因照顧祖父,獲得孝行獎表揚。(記者劉婉君攝)

2018/01/24 06:00

毛閎昇勸誡不要碰毒品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一中二年級毛閎昇在出生前三個月、當時懷胎七月的母親被家人發現吸毒;四歲以前他以為母親已過世;迄今他對母親的印象,是前往監獄會客室的那一條潮濕、空氣中帶有霉味的狹長通道,長期在生活中缺席的母親,對他來說如同陌生人。從小體弱多病的他,努力讀書期盼成為律師或法官,幫助弱勢,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也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勸誡大家「不要碰觸毒品,因為代價太大了!」

南一中推薦總統教育獎

毛閎昇個性堅強、不服輸,是個陽光大男孩,不僅功課不錯,去年參加台南市國語演講比賽,還獲得第三名佳績。小學時每天放學後幫忙照顧年長的祖父、幫祖父洗澡、按摩,於民國一○○年獲得孝行獎表揚,今年南一中也以他努力上進的故事,推薦總統教育獎選拔。

毛閎昇帥氣的臉龐因為過敏總是有很深的黑眼圈,幾乎每個月都因感冒、頭暈請假好幾次。他說,從出生以來身體就不好,常常生病,而母親因毒品案反覆進出監獄,目前仍服刑中,特殊的成長背景讓閎昇更堅強,因家庭的收入有限,他努力讀書領取獎學金,盡量減少非必要的花費。去年十月參加國語演講比賽時,指導老師陳禹齊見他穿著制服褲參賽,才得知他的故事,也為閎昇的積極上進、堅毅、陽光個性而感動。

特殊成長背景讓他上進

毛閎昇說:「獨特的人生經歷是自己進步的動力,讓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面對事情,更獨立、也更有膽量面對世界。」他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大家學習愛他人、愛世界,更要愛自己,將缺點變成打敗困境的優點,不斷成長,才能邁向成功!

有正義感的他,未來希望能成為一名律師或是法官,「我要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了解法律,幫助別人面對恐龍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