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師「凸全台」 偏鄉義務教學

王昭富(左)和蘇裕年(右)這對大學同學,26個月走遍台灣本島19縣市99所偏鄉學校推展科學教育。(記者陳鳳麗攝)

王昭富(左)和蘇裕年(右)這對大學同學,26個月走遍台灣本島19縣市99所偏鄉學校推展科學教育。(記者陳鳳麗攝)

2018/01/02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熱血教師退而不休,一卡車「凸歸台灣」、走遍台灣偏鄉義務教學,並自創趣味教學方法,只為讓更多孩子埋下熱愛學習的種子,卻也不知不覺在繼續發光發熱的過程中,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圓滿!

兩年多時間 走遍19縣市99校

台中一中退休老師王昭富和虎尾高中退休老師蘇裕年,攜手一圓偏鄉學校帶實驗、說科學家故事的科教夢;兩年多來已車行兩萬五千公里,走遍台灣本島十九縣市近百學校,甚至到馬來西亞台校上課,兩人從不喊累,堅信「只要能讓一個孩子在心中埋下一顆學習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發芽」。

帶學生做實驗 說科學家故事

五十三歲的王昭富和五十九歲的蘇裕年是台師大物理系同學,兩人曾經聊到退休生活,蘇老師想開計程車專載獨居老人看病,王昭富則想到偏鄉推展科學教育,兩人後來決定一起做一件對生命有意義的事,就是載著一車自己設計的物理實驗器材,到偏鄉帶中小學生作趣味實驗、說偉大科學家的故事,希望激發偏鄉孩子對科學的好奇心。

王、蘇兩人都在二○一四年八月退休,開始「築夢工程」。由於實驗器材及材料不便宜,於是寫計畫到處找企業贊助,隔年獲推動閱讀十三年的台灣閱讀基金會及新竹物流公司的支持,基金會提供書籍、新竹物流贊助購買器材和交通費。

霧裡FUN魔法 推展科學教育

兩人規劃的課程取了「霧裡FUN魔法」的名字,用「霧裡」和「魔法」吸引孩子們的注意,二○一五年十月起,從苗栗縣苑裡國小開始,迄今已上了一○一堂課,包括台灣十九縣市、九十九所學校,甚至飛到馬來西亞檳城,為檳吉台灣學校學生上了兩次課。

兩人默契十足,王昭富講法拉第的故事,蘇裕年就帶作實驗,三小時的課不休息,非但沒學生打瞌睡,還幾乎笑聲和驚呼聲不斷。

兩人「凸歸台灣」後,最大心得就是「台灣好美、族群好豐富,但城鄉差異也好大」。因此魔法課程會繼續下去,希望台灣不再有科學教育的死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