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將訂新移民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年終記者會上宣示,台灣要有前瞻移民政策,明年將擬定新的移民法規,將移民政策獨立立法。(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年終記者會上宣示,台灣要有前瞻移民政策,明年將擬定新的移民法規,將移民政策獨立立法。(記者劉信德攝)

2017/12/28 06:00

訂前瞻政策 攬才、留才、搶救少子化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面對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危機,政府致力思考解決對策,除了提出一系列攬才、留才及搶救少子化的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繼十一月拋出建構友善移民環境的主張後,他昨在年終記者會上宣示,台灣要有前瞻移民政策,明年將擬定新的移民法規,將移民政策獨立立法。

為補足人力缺口,政府全面思考移民政策,行政院明年將推動制定新的「移民法」;賴清德表示,現在移民政策與入出境管理政策綁在一起,同樣規定在「入出國及移民法」中,他認為台灣要有前瞻移民政策,必然要將移民政策獨立立法,希望在明年提出。

外國專業人才 符合條件可成為國民

賴揆說,在攬才上,將持續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優化外人來台就業環境,並透過「產業創新條例」修正吸引新創人才,這些人才在台灣工作一段時間後,符合條件的話,可以給予永久居留權,若符合其他條件,也可成為國民。

鑑於台灣農業、漁業與社福長照都面臨缺工問題,賴清德上個月曾表示,談「攬才」不可能不談移民政策,下一階段將討論友善移民環境;政務委員林萬億當時也表明,未來要處理計畫型勞動移民,從新南向各國開始,研議開放農業、漁業與長照等計畫型移民。

對於賴清德宣示明年將提出「移民法」,內政部官員說,移民政策專法不見得由內政部來訂定,由於其牽涉到「經濟性移民」與「非經濟性移民」,前者包括投資、就學、就業,後者則指來台依親、結婚。而目前不同的移民分散在不同法規管理,像是工作牽涉到「就業服務法」,就學與「大學法」相關,投資可能牽涉到經濟部的法規,因此他認為「移民專法」極有可能像「攬才專法」一樣,由國發會出面主導立法。

官員建議,要訂定專法前,應要先形成移民政策,像是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歡迎工作、就學、移民,不過,對婚姻移民相當保守;而現在全球移民約有兩億人,其中九成是婚姻移民,僅一成、約兩千萬人是具有競爭力的經濟移民。

官員強調,移民政策須考量到人才、人力、人權,尤其是「人權」,畢竟要營造友善的環境,移民者才不會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