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 若明知有價差 逕行「回饋」 律師:馬恐觸犯特別背信罪

前總統馬英九陷三中交易案疑雲,傳檢方掌握他主導賤賣黨產的關鍵錄音檔,馬大動作告發北檢洩密,並聲請將案件移轉管轄。(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陷三中交易案疑雲,傳檢方掌握他主導賤賣黨產的關鍵錄音檔,馬大動作告發北檢洩密,並聲請將案件移轉管轄。(資料照)

2017/12/15 06:00

〔記者吳政峰、項程鎮/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大動作告發台北地檢署涉嫌洩密,引發各界關注,法界人士表示,如馬真的曾在主持三中交易會議時,說出「那就回饋給他」等字句,就足證他在交易案具主導地位;假設馬明知有價差,卻罔顧股東權益,逕行「回饋」,將觸犯「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罪,刑責加重。

律師黃帝穎表示,媒體報導中視股權交易會議中爭執的四.八億元價差,其背後代表的是投資人利益,不容馬以一人意志裁決,中視與中投均為上市公司,公開發行股票,須對投資大眾負責,本案涉及四.八億元價差,背信刑度七年起跳,得併科二千五百萬元以上、五億元以下罰金。

不只中視 中廣及中影也應詳查

「不只中視,中廣及中影也應詳查!」黃強調,特偵組先前以查無不法簽結三中案,理由很牽強,譬如趙少康說以十億元買下中廣頻道經營權,但使用的土地與建物租金十五億元跑哪去了?而中影案部分,特偵組雖稱有不動產「回算機制」,不算賤賣,但事實證明就是賤賣。

英國愛丁堡大學法學博士、律師洪偉勝判斷,檢方搜索扣押時,如發現馬英九對鑑價報告有特別指示,或隱匿資料造成鑑價失真,影響專家的獨立性與專業性,起訴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對於馬痛批北檢違反偵查不公開,洪偉勝則嘆馬「自食惡果」。洪指出,當年特偵組不時放風聲引導扁案輿論,時任總統的馬卻噤聲,造成整個體制扭曲,直到自己成為受害者才站出來發聲,已無法解決整體結構問題。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任監事林振煌律師指出,一個政黨買賣黨產,黨主席推說不知情,外界不會相信,以前總統李登輝來說,李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只有他最信任的人才能掌管黨產,因此馬不可能不清楚黨主席任內經手的三中案買賣過程,是否涉及賤賣、背信或圖利,應該要查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