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抗空污 大眾運輸免費搭3個月

高雄市府推出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措施,自十二月一日起至明年二月底,持電子票證可免費搭乘輕軌、市區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府推出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措施,自十二月一日起至明年二月底,持電子票證可免費搭乘輕軌、市區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記者王榮祥攝)

2017/11/29 06:00

十二月起至明年二月底

〔記者王榮祥、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連日空氣品質警示不是橘色就是紅色,市長陳菊昨宣佈推動全國首件「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措施」,鼓勵汽機車族在空污嚴重的冬天,改搭乘公共運輸工具。

公車客運輕軌全日免費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自十二月一日至明年二月廿八日三個月內,公車、公路客運、輕軌與捷運,持電子票證免費搭乘。公車、公路客運與輕軌不分時段;捷運限平日上午六點半到八點半、下午四點半到六點半的上、下班尖峰時段,以進站時間為準。高雄捷運公司特別提醒,輕軌目前只能使用一卡通及HappyCash。

捷運僅上下班時段免費

高雄市環保局統計今年至本月二十四日,高市空氣品質指標(AQI)有六十六天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的「紅害」,其中十月、十一月就有十一天,昨又因大氣擴散不佳,高雄市區再度出現「紅害」。

環保局長蔡孟裕解釋,每年冬天東北季風由北而南引入的污染,到達高雄時因地理關係,使得污染源累積後難以散去,其中約三分之一來自境外、三分之一來自外縣市、三分之一在地製造。在地污染中,交通源(汽機車)與固定源(工廠)各約卅八%,逸散源約廿四%。

陳菊市長表示,市府持續執行各項管控作為,也陸續完成綠色運具建置,考量民眾健康,首度嘗試推出免費措施,盼鼓勵民眾在空污嚴峻時刻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將動用空污基金2.1億元

環保局估算,免費措施將動用空污基金約兩億一千萬元,預計實施的三個月內(十二月一日至明年二月廿八日),可為公車增加一七六萬人次、公路客運增加七.一萬人次、輕軌與捷運約一六二萬人次。

鼓勵汽機車族齊抗紅害

相對地,汽車用量則可減少八十六萬輛次、機車約可減少二五九萬輛次,二氧化碳更能減少約一萬六千餘公噸,相當於七.三座高雄都會公園一年減碳量;環保局指出,三個月後會檢討整體效益,做為後續推動類似措施參考。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倡議空污超標時期大眾運輸應免費,副執行長王敏玲昨表示,樂見高雄市府推出此政策,但也提醒高雄防制空污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柴油車管控等;高雄好過日協會理事長陳信諭認為,此措施對市民有吸引力,希望市府也要持續緊盯工廠部分的空污,一步步改善空氣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