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應燒錢養RSC 業者︰稅務補貼最直接

行政院擬扶植一百家RSC、推動千人博士創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行政院擬扶植一百家RSC、推動千人博士創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2017/11/24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日向賴清德院長進行簡報,針對以一五○億成立一○○家「研發服務公司」,為一千名博士生找出路的方案,有科技業者指出,政府若想鼓勵高風險的科技創業,除了研發補助,最直接的方法是稅務補貼,而不是粗暴地介入市場運作。

一位經營者指出,政府出一大筆錢,讓一群沒有創過業,甚至沒有經營過公司的人,把錢交給另外一群沒有創過業,甚至沒有經營過公司的人,讓他們去創業、經營公司。然後跟大家說,這些公司將是「小型的研發服務公司」,也就是技術很厲害(有幾個人看得懂?)但賺不了錢、長不大的公司。

他不解,如果技術真這麼厲害,為什麼不自己拿去賺錢,而只想當服務別人的小型公司呢?聽說他們都是博士專家,所以可能不太會做生意?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他們去開公司呢?何況還打算短短數年內,開一○○家這樣古怪的公司?

他也疑惑,技術這麼厲害,為什麼不去民間集資來開公司賺大錢呢?台灣最不缺的就是錢,台灣人民在國內外,滿滿的是錢,銀行更充滿貸不出去的游資。要出資開公司,實在不勞政府代勞。政府官員加學者,真的知道如何審核投資案?政府先列了預算,四年的KPI是設一○○家RSC,會不會變成大家的重點是在預算時間內,把錢花出去,把一○○家公司設完?

他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這些創業的想法,真正的試煉是,同樣的博士人才,同樣的創業點子,能不能在民間的自由市場上籌募到資金?如果可以,就應讓民間來做,如果做不到,那政府也不應該做。政府如果想幫忙,除了研發補助之外,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各式稅務補貼。稅務補貼是政府鼓勵高風險的科技創業最合理的方法,既達到引導產業走向的目的,也不會扭曲市場運作,更不會讓毫無產業經驗的學者與官員,拿納稅人的錢,做不負責任、不切實際的投資。

引導產業走向 不扭曲市場運作

他遺憾,台灣政府卻似乎正在完全反其道而行,規劃出可能長期重傷產業發展的政策。稅務補貼不願意提供,說是違反租稅公平;但卻準備拿國家的錢,意圖大剌剌、粗暴地直接介入市場運作。他說,介入市場就算了,至少介入得專業一點、有膽識一點。一○○家小型的研發公司這樣小心翼翼、奇怪的想法,充份反映提出建議的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這位科技界人士提醒,台積電是個萬中取一,特例中的特例!政府千萬不要天真的認為,台積電的模式可以複製。事實上,台積電的模式不但台灣複製不了,全世界也找不到。就像中樂透,你不能中了一次之後,以後只想買樂透賺錢。台積電的成功,除了當時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結合之外,張忠謀過人的智慧、勇氣、毅力,有極大的關係。但張忠謀也說了,政府管好自己的事,把投資環境做好就好,不是嗎?

他請主政者想想,全世界成功的科技公司,除了台積電之外,有哪一家是由政府扶持起來的?答案是一家都沒有!連中國都找不到(受壟斷保護的中國移動等不算,事實上,他們也算不上是科技公司)。這樣想,就知道台積電有多麼可貴,也知道一○○家RSC有多麼可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